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虎园再下车,生命的代价为何唤不醒规则意识
http://www.scol.com.cn(2017-3-20 14:20: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关育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网友今日爆料,在位于大兴的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区白虎区,有一家人在游玩途中下车,此事引发舆论关注。对此,北京野生动物园向中新网记者证实了此事,并表示未造成安全事故。(3月19日中新网)

  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食人事件还余音未尽,就又夹杂上了宁波动物园老虎咬人的故事,这一切仿佛还在眼前,就又爆出了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区白虎区一家三口下车的消息。为什么,竟有这么多的“英雄好汉”,前赴后继地拿生命这样严肃的事情来开玩笑?虽然,值得庆幸的是,这一家三口,并未遭遇危险,但反思却不能因此而停止。

  对于不幸者,当然应该同情。面对吃人的老虎和不遵守规则的人,击毙老虎,抢救人,这是正确和人道的选择。对于这些,毋庸置疑,也不应该有质疑。生命,哪怕是苟活的生命,也比任何珍稀动物更宝贵。这是前提。

  做出这样确切的判断,绝不应影响人们的反思。很显然,规则意识的欠缺,是这些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规则是否合理,人们可以讨论,也可以破旧立新。但一旦确立规则,无论什么样的原因,都不应该影响任何人对规则的遵守。这也就是所说的,规则面前,人人平等。

  面对违规者,怎么办?无他,除了文明素质的提高之外,就是强力矫正。然而,很多时候,人们因为对不幸者的同情,就自觉不自觉地忘记了规则意识。这样的思想,是非常有害的。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食人事件之后,有人关注不幸者是否提起了赔偿要求,但却没有人提起该如何对他们的违规行为进行追究?宁波动物园老虎咬人后,引发的探讨很多,但也未有对违规行为追究的讨论。这是遗憾的!

  笔者支持击毙老虎保护违规者,是因为对违规者的责任追究,只能有相关部门执行,老虎再无过错,也不应具备这样的执行权力。或许也有人认为对不幸者追究责任这不人道,是在伤口上撒盐,但这其实是最大的人道。只有严格执行规则,才能让更多的人遵守规则,敬畏规则。而这,正是我们社会所缺乏的。 

  此次虎园下车,未有伤害。有一个原因,是园方在猛兽区设置了疏导员,其位置相距20—50米,中间少有阻挡,相互可以看见。所以,只要有游客下车,至少有2个疏导员会看到,进行劝阻。或许又有人会以此指责前述动物园保护措施不到位。这样的指责,笔者是很难认可的。园方采取这样的措施,当然有意义。但也要想到的是,如此会增加大量人力、物力,也会增加大笔经费开支。而这些开支,无疑是由全体游客买单。而如果人人都有规则意识,社会无疑是可以节约这笔支出的。

  此次虎园下车的人,会被追究责任吗?值得期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