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还要怎样的刺痛 才能叫醒那些不守规则的人
http://www.scol.com.cn(2017-3-20 8:06: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日,有网友曝料,在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区白虎区有一家人下车,引发舆论关注。对此,曝料者向中新网记者透露相关细节,该事件发生在19日上午11时左右,有游客驾驶一辆丰田SUV进入自驾区,在第一个水禽区下车,被工作人员劝阻,在后一个白虎区,他们再次下车,随后在工作人员劝阻后上了车,其后这一家人就没再下过车了。(3月19日 《环球时报》)

  野生动物园区有自驾游服务,但决不允许游客私自下车,这是每一个游客进入前就会被告知的。不久前,老虎咬死人的刺痛还不够警醒吗?这次,一家人在老虎园区下车两次,遭到了工作人员的及时劝阻,幸运的是悲剧终究没有酿成。

  套用平安北京的一句提醒标语“老虎不是吃素的”,让某些人能够知道,当你下车的时候,你已经将自己置身于老虎的餐盘之中。如果说,一个园区竭尽全力来完善安保工作,来满足人们能够和野生动物有近距离的接触机会。那么,有些人就是期待和动物能够“合体”。保护措施再多,终究是拦不住某些人的任性。

  在禁止下车的区域连续下车两次,看着网友留言的调侃之语,难免会觉得网友的幽默真是切中要害。如果说,有些人连自己的生命都看得那么不值一文,又怎么能够奢求他人来保护他们免于虎口呢?当游客享受公园提供某些服务的同时,就应该要遵循相关的规定。对于这些随意下车的游客,更需要严肃的追责。他们俨然已经违反当初入园不能下车的约定,可以视为一种失信,不妨纳入征信体制,给他们不守规则的行为套上一副枷锁。

  对于某些人来说,规定的存在,就是妨碍了他们的自由。自由的意义,对于他们来说,可以是毫无限制的不断延伸。只有真正遇到危难的时候,才懂得某些事情是不可为的,才会知道某些规定制定的初衷,其实是为了保护他们免于危难。在老虎眼中,这些下车的人可以说是行走的“肯德基豪华午餐”。或许,前车之鉴毕竟不是他们自己,所以,才敢如此的任性妄为。

  遵守基本的生命准则,其实是对于生命应有的基本敬畏。公共部门制定了一系列的安全措施,归根结底来说,还需要人的遵守。倘若没有人的遵守,就算有再多的安全预防措施,也防止不了悲剧的发生。这次虎园下车事件最终没有发生悲剧,更多的是工作人员的及时劝阻,以及运气使然。当是,要防止类似的可能情况再度发生,绝对不是依靠园方的努力就能够保证,这更需要追究某些人的责任。或许,即使我们再声嘶力竭的去朗诵那些基本规则,也难以唤醒那些装睡的人,即便前车之鉴如此血淋淋,也抵不住某些人的视若无睹。(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