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刷脸取纸究竟尴尬了谁
http://www.scol.com.cn(2017-3-20 7:46: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此前,天坛公园游客过度使用厕纸引发关注。昨日,记者了解到,为规范游客使用厕纸,天坛公园试点使用“人脸识别厕纸机”,识别人脸后,自动出纸。天坛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机器仍在试点阶段。试点结束后,将根据实际效果考虑是否进一步推广。(3月19日 《新京报》)

  公共厕所厕纸被某些人大肆取走带回家的新闻,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为了加强厕纸的管理,天坛公园使用了“人脸识别厕纸机”,为的就是防止某些人将公共厕纸随意取走带回家,此举可以说一种被逼无奈之路。那么,这种刷脸取纸究竟尴尬了谁?

  因为公共厕纸不需要钱,对于某些人来说,可以说是“不拿白不拿”。正因为这种有便宜不占就是吃亏的心里作祟,让不少人取走公共厕纸拿回家留作私用,俨然已经改变了当初免费提供厕纸的初衷。当地的管理人员并非没有阻拦,只是限于缺乏应有的权力,还导致了故意拿厕纸人员的恶语相向。如果说,“人脸识别厕纸机”是被逼无奈的一种管理手段,只能说它也顺带成为了一种“照妖镜”。

  如果,懂得基本公共规则,明白公共厕纸提供是为了有需求的人设立,而不是当成一种“不占就吃亏”的公共福利,或许也没有必要逼到管理方需要用这种办法。当然,将厕纸拿回家的绝对是极小一部分人,他们代表不了整体的公共素质。但是,即便有那么一小部分人的任性妄为,往往会让更多的人为他们的行为买单。据悉,因为装了“人脸识别厕纸机”,导致了人们取厕纸的时间延长,导致了许多人的不便。

  共享单车刚问世的时候,就被许多人称作这是照亮世人素质高低的照妖镜,各种故意破坏单车的报道络绎不绝。而屡屡报道的中国游客海外不文明旅游新闻,也好像从未真正的断过。某些人的胡作非为,导致了很多人也无辜躺枪。我们对这种违反公共文明的行为嗤之以鼻,也想尽办法来劝阻这群人的不文明行为,却从未真正改变某些人骨子里的这种“自私”。无意举着道德大棒肆意挥打某些人的行为,只想反问一句,这种量身定制的“人脸识别厕纸机”真的就没有让某些人觉得尴尬吗?

  衡量一个群体整体素质的时候,绝对不是看这个群体里面最高素质的那个人,人们只会在乎里面那个最任性妄为的人。公共的不去拿就是吃亏,这种心理作祟的时候,试问自己真的那么缺纸吗?公共部门为了应对这些不文明行为可以说是绞尽脑汁,但再多办法出台,或许也堵不住某些人自愿放下的脸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