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人脸识别厕纸机”既是技术管理也是文明监督
http://www.scol.com.cn(2017-3-20 7:44: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此前,天坛公园游客过度使用厕纸引发关注。昨日,记者了解到,为规范游客使用厕纸,天坛公园试点使用“人脸识别厕纸机”,识别人脸后,自动出纸。天坛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机器仍在试点阶段。试点结束后,将根据实际效果考虑是否进一步推广。(3月19日《新京报》)

  此前,有媒体报道,天坛公园游客过度使用公园公厕内提供的免费厕纸,有市民甚至数次抽纸。其实,类似的不文明使用、浪费厕纸现象一直受诟病。但似乎并没有更有效的方式来阻止。不文明的表现引起民众的质疑,这也是一件好事,能够引起警惕,从而找到最好的解决之道。毕竟如果长此以往,会使文明道德后退。诚然,我们可以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可以及时阻止,但运用“人脸识别厕纸机”却既可以避免劝导的尴尬,还可以起到文明监督的作用,值得一试,也值得仿效。

  别对设立“人脸识别厕纸机”脸带讥笑,也别以设立“人脸识别厕纸机”是小题大作,更不要以为这是对人的不信任。在我看来,这恰恰相反。其实,不文明现象的出现既与文明素质低有关,也与缺乏有效的管理及技术手段有关。如果能够提升管理水准,如果能够运用技术手段加强“技术管理”,是能够推动文明前进的。人的文明素质也是需要推力的。

  诚然,面对过度滥用厕纸可以干脆取消,但从便民的角度看,这不合适。况且,因为极少数人的不文明而取消一个便民措施,这也是因噎废食的做法,管理的目的就是能够让使用者文明起来,能够做到节约用纸、不再过度用纸,杜绝不文明的浪费现象。据了解,目前,各公园厕纸用纸量已有所减少。据介绍,2011年开始,陶然亭公园公共卫生间内开始使用自动出纸机,代替传统的人工取纸。游客只需按下按钮便能领取相应长度的卫生纸。陶然亭公园则由2011年的约30000卷/年,下降至约20000卷/年。这说明使用“人脸识别厕纸机”是有效果的。“人脸识别厕纸机”无非是像镜子一样,让人取纸之前先照照镜子,即便有不文明的念头,在“镜子”前一照,也就能够抑制住不文明的行为。这又像是旁边站了一个“监督员”,起到了无声的监督作用。可谓是“此时无声胜有声”。

  “人脸识别厕纸机”的成本并不高,虽然刚开始时,游客在使用过程中并不太习惯,可能时间会长一些,但如果熟练了,习惯了,时间就会缩短。更重要的是,通过使用“人脸识别厕纸机”,会起到一种很好的“自我监督”和“他人监督”的双重效果。这已经可以算是“成功”了。

  “人脸识别厕纸机”既是技术管理的进步,也是文明监督的前进,何乐而不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