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治机场违停,需要一块有力的法律“不干胶”
http://www.scol.com.cn(2017-3-18 8:24: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4日晚,网友“小牙医小牙仙”发微博称:长春龙嘉机场停车需谨慎!坏人太多!前后风挡玻璃贴整张不干胶!不干胶上还贴了字:“专业清理不干胶”。该微博被“长春西门大官人”转发后,引发了广大网友的关注。贴胶又除胶 到底咋回事?机场货运的工作人员称,不干胶不是我们这里的人贴的,是机场的管理人员贴上去的。除胶小广告张贴者表示,偶然间看到有车被贴胶,觉得这是个赚钱的道儿。(3月17日 《新文化报》)

  几辆在机场违章停车的司机都遭遇了同样的境况——爱车的前后玻璃被贴上了不干胶,这种不干胶很难清理。更气人的是,还有“坏人”在不干胶上贴了广告:专门清理不干胶。经了解,这是机场管理人员为治理违章停车而采取的无奈措施。真相大白之后,这些想赚外快的人被误认为是始作俑者,躺枪了。

  违章停车是应该受到处罚的。不过,长春龙嘉机场内的违章停车此番遭遇,令人联想颇多。首先,机场人员不是交警,他们没有对违章停车的处罚权,采取往前后玻璃贴不干胶的手段,给违章停车的司机一个教训,尽管所作所为不尽合理,但心情可以理解。其次,机场是特殊的场所,关乎飞机安全运行,社会车辆违停或许会造成诸多危害。因此,司机朋友应当理解机场畅通的重要性。

  违停需要付出法律代价,这是常识,可是,很多人却对此满不在乎。当然,这些人也很狡猾,对交警经常关注的路段,不敢随意违停。再者,违停处罚也不算严厉,一般而言,只罚款而不扣分,罚款也是以200元为上限(高速路上违停除外)。如此一来,我们似乎可以理解一些乘客在机场违停的行为了。试想,如果一名乘客在乘机前,在机场选一个地方停车,就可以避开到规范的停车场内缴费停车了,倘若是长期出差,即便是被贴了罚单,也比长期停在停车场划算。更何况,也有侥幸不被贴罚单的可能呢。

  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则更加倾向于赞同机场管理者的良苦用心,尽管这是以暴易暴的行为。很显然,机场上客运重地,对于机场内的违停,我们需要更合理的惩戒方法。换而言之,治机场违停,需要一块有力的法律“不干胶”,这块法律“不干胶”既可以放弃给机场管理人员,同时,又不是简单地罚款,能真正警示违停司机,起到威慑作用。当然,这样的法律“不干胶”到底是什么样的内容,职能部门可以广聚民智,让法律界专家和公众来共同探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