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带薪孝老”入法,呼唤弘扬中华孝道的顶层设计
http://www.scol.com.cn(2017-3-14 10:37: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李静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江淮晨报报道,“老人生病了,子女因为工作太忙,甚至都没法去照顾,这太遗憾了。护理假就能很好地弥补这样的遗憾。”全国人大代表、宿州市农科院研究员杨杰建议,尽快启动立法,在全国范围内,给予独生子女“父母病重住院护理假”。(3月13日 人民网)

  央视曾有一则公益广告“老爸的谎言”,广告中,一位年迈的父亲,正与在外工作的女儿通电话,他故作轻松地对女儿说起和老伴的“惬意”生活。“闺女啊,我跟老朋友出去玩了,我吃得饱睡得香,一点儿都不闷。你妈……你妈没在啊,她出去跳舞去了。你啊,好好工作,不要担心我们俩。你忙,就挂了吧!”挂掉电话,老人拎着东西去医院看望住院的老伴。随后,画面转到医院,年迈的父亲独自照顾住院的母亲。最后,是一句旁白:“老爸的谎言,你听得出来吗?”

  广告里的情节让人心酸不已。但现实版“老爸的谎言”,每天都在上演。

  古有云:“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当今社会下,不少人在父母年老、病痛时,迫于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无法在父母身边尽孝道,甚至发生“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

  上个世纪80年代积极响应国家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只生育一个子女的父母们,为国家控制人口数量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国家曾发给他们“独生子女光荣证”,也曾给予他们“独生子女奖励”。而今,他们开始慢慢地步入老年,到了需要子女照顾的年龄。随着“二胎”时代的开启,“4+2+2”的家庭模式也给“双独”家庭的孝老带来一定的困难。

  2016年,河南、安徽、北京等多地对于照顾或陪伴父母都设置了专门假期,为子女在父母身边尽孝提供了政策上的依据。

  全国人大代表、宿州市农科院研究员杨杰呼吁尽快启动立法,在全国范围内,给予独生子女“父母病重住院护理假”。全国政协委员李海滨建议,国家为独生子女的公民设立带薪年假,让身为独生子女的孩子们能有时间照顾日渐衰老和多病的父母。

  百善孝为先。将“带薪孝老假”写进法律,是弘扬中华孝道的顶层设计,是送给独生子女及父母的一份贴心礼物,更是国家对履行了计划生育的公民义务而成为独生子女父母的关爱责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