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直播毁坏乐天商品不仅是蠢坏那么简单
http://www.scol.com.cn(2017-3-14 8:13: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捏碎方便面"、"拆开零食"、"打开饮料瓶喝完放回"……近日,一女子疑似在乐天玛特超市直播毁坏商品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最后,女子在乐天门口做出竖中指的动作。视频全程播放《中国人》的背景音乐。

  12日晚,沈阳警方官方微博回应称,"已经关注到此情况,正在处理。"而该女子直播时所使用的平台"快手直播"发布通报称,已追查清楚该用户全部资料并固定证据,交由公安机关处理。

  对于这样的行为,沈阳警方还评论道:"这些借所谓爱国之名给国家抹黑的人呐,不是蠢,就是坏!"如此评价很准确,该女子打着爱国旗号去故意毁坏公私财物,像她这类人确实难逃"蠢货"、"坏蛋"的标签。但这始终只是直观的表象,要想把事情真正看透,还要去挖掘他们如此行事的"思维实质",而他们的实质,绝不仅仅是"蠢坏"那么简单。

  该女子在直播平台里做毁坏中国乐天超市商品这种事情,说白了就是有一种不择手段凑热点进而能够博眼球的畸形心理。只是在这一案例中,所谓的热点恰好契合"爱国"这种正能量的情绪罢了,但是,却改变不了其"违背道德、触犯法律和牟取私利"的本质。所以,这种行为实际上与那些色情、暴力无下限的直播没什么区别,而引入爱国的"光芒幌子",只会让其更显得其卑劣而已。

  在"注意力经济"席卷网络的现实下,这种情况的存在确实很普遍,而且仅以"最大限度地吸引用户或消费者的注意力"这一 "注意力经济"最本真的思维来判断,其似乎看起来"理所应当"。但要知道,"注意力经济"在一个文明社会是应该有明显"限度"的,其要受道德伦理和法律法规和制约,不能随意为之。

  那如此来看,"直播毁坏乐天商品"这种"蠢坏"的行为仍在社会中存在,只能说明一点,那就是"注意力经济"那最本真的思维已经完全充斥在一些人的脑海里,挥散不去,这便是一种蠢坏背后的"思维实质"。这根本上就是"注意力经济"的本真思维在主导人,而不是人在主导它,不健康的状态已经很明显。而这板子,既要打在"注意力经济"新趋势下一些人易受"驱动和感染"的特性上,还要打在我们社会对"注意力经济"的具体表现调节失控以及具体的整治和监管不力的方面上。

  再就是在抵制乐天萨德大背景下,所谓的"思维实质"还有一番表现。在爱国情怀的渲染下,一些人会做出损害公共财物或者企业、私人财产这类的过激行为,表面上看可能是"作秀"以及为了"满足私欲"。其实这里的"思维实质"就是在偏激情绪的误导下,曲解了公民意识中的责任意识,也没有看到公德意识,反而是放大了私欲需求,由此,社会上的 "公序良俗"都被其私欲的现实宣泄所凌驾、所模糊。而这种 "肆意任性"和"为所欲为"既是"个体失序"的体现,也是"群体失控"的情绪延展,这其实就是个体刷存在感的诉求与群体"暂时性冲动"的不谋而合。

  这种 "蠢坏"的行为频出,根本上也暴露出一些国民"法治思维"的短板。一些人在平安无事下,或许还能懂法治,守法律,但一旦有突破常态的事情发生,什么法治,什么具体的法律便会抛到脑后,所做出来的就是我们眼中那些"蠢坏"的行为。这种情况能够频繁出现,还是"法治思维"贯彻不到位的缘故。正常的"法治思维"应在社会以常态化的形式存在,不因任何波动而动摇、改变。如果做不到,那就说明权利的保障和法治的约束还没有做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