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自愿”变“强捐”也有道理
http://www.scol.com.cn(2017-3-14 8:07: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月收入2000元,却要一次性捐出500元。3月13日上午,有湖南平江县在职教师向记者反映称,平江县教育系统强制教师捐款。对此,平江县教体局回应,已发放相关宣传材料,“吃财政饭的都要捐”。(3月13日新京报)

  平江县全县开展“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基金会捐款活动,原本系自愿性质的捐款,到了教育系统内,却变成了强制性。所有在职教师,均需要缴纳最低500元的捐款。这种做法确实有不合理的成分,有不妥的地方,但细分析一下,也有一定的道理。

  在我们国家,不论哪一级政府,不管做什么事情,特别是涉及到有关经济利益的事,如果只是嘴上说说,不发个文,没有一点强制性是很难办得成的。平江县教体局发放相关宣传材料,明确“吃财政饭的都要捐”,让大家知道捐款的目的和份额,这样做,显得比较正规,可以引起各单位、各学校、各位老师的重视,可以起到更好的效果。

  这个局的做法,确实带有“强捐”的味道。实际上,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地方搞类似活动时,虽然没有“强捐”,只是要求“自愿”,但也是变相“强捐”。试想,上级有关部门发了文,要求各位“自愿捐款”,谁能不捐吗?只是这个教体局说得露骨了些,直白了些。其实,教体局的“强捐”与其他局的“自愿”最后的效果都是差不多的,可想,其他部门吃财政饭的人员不可能不捐,除非他不想“进步”了。

  再说,这个教体局这样的“强捐”,对教体局领导来说,等于在自我加压。一方面领导不得不捐。要求每个吃财政饭的教师都捐,自己能不捐吗?另一方面来说,要求每个吃财政饭的教师至少捐500元,那么,他们作为局领导肯定要比普通教师、比普通的干部捐得要多。只有自己带了头,才能让其他人跟上。领导相对捐多一些,会让大家服气,群众才有积极性。从这一点上来讲,这种“强捐”既是说给大家听的,更是强行约束局领导自已的,是让自己“强捐”。这是自我加压的表现,是件好事。

  这个教体局要求吃财政饭的教师每人至少捐500元,这对收入并不高的教师来说,确实有点压力,但只要咬咬牙,这点钱还是能省出来的,平时只要少买一件衣服,少在外面用一次餐就行了。而这些钱对于那些贫困群众来说,则是“救命钱”。因此,教体局这样的“强捐”有一定的道理,为的是让这次活动搞得更有效,可以让更多的教师参与到活动中来,让更多的贫困群众感受到政府的温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