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侵犯教师利益咋成了打不死的小强
http://www.scol.com.cn(2017-3-14 8:04: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月收入2000元,却要一次性捐出500元。3月13日上午,有湖南平江县在职教师向新京报反映称,平江县教育系统强制教师捐款。平江县教体局一名工作人员确认此事,并称,教育系统内所有“吃财政饭”的,均需要缴纳捐款,数额为500元。她表示,此举系”响应号召”,涉及范围包括教育系统内全部行政及事业编人员。(3月13日《新京报》)

  与被媒体曝光的某些官员家人“吃空饷”不同,吃财政饭的教师,来自工资的每一分收入,都是其合法的劳动所得,除了其本人,谁也没有强制支配的权利。依法盛到碗里的“财政饭”,不是谁想拿就可以拿走一块。

  与所有慈善活动一样,平江县开展“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基金会捐款活动是好事。但是,强制教师捐款,不客气地说,这是假慈善之名办了违法的坏事。捐款必须建立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合法收入是其个人财产,任何组织和人个都没有强制收取的权利,“吃财政饭都要捐款”,强制意味明显,这是谁给的权利?

  不过,面对强制捐款,教师大多敢怒不敢言,因为他们怕“因小失大”被穿了小鞋,在日后诸如晋级、评职称等关节点上吃大亏。但明明是自己兜里的钱,却不由分说地被人拿走,又于心不甘。借助媒体曝光而免遭“破财”,就成了最佳的自我救济途径。权利生态如此,你可以“哀其不幸”,但若是“怒其不争”,恐怕就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了。

  这些年,教师合法利益受到侵犯,早已不是新鲜事——休息时间难保障;加班补助“缺斤短两”;“红头文件”强制集资;职称评审收材料费、评审费等非正常扣款;以考核为名变相克扣工资……类似现象屡被曝光。至于拖欠工资、患病教师被开除等个案,更是频频刺痛人心。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每逢教师节,必有“教师讨薪”的新闻曝光,很多教师的讨薪诉求只有在教师节才能被聚焦,这大概要算给教师群体最坏的“节日礼物”了。

  虽然此类事件被曝光,公众舆论多强烈谴责,但侵犯教师合法利益的事件,仍时有发生,几乎成了打不死的小强。究其原因,窃以为,主要在于侵权行为的风险太低,事件即便最终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但接下来的所谓“严肃处理”,也不过是退还了本来不该收的钱和无关痛痒的“严肃批评”之类,鲜见给予行政处分和刑罚追责的案例。倒是实事求是把情况反映出去的教师,整天提心吊胆,余悸难消。侵权无风险,维权却有风险,这真是个咄咄怪事。

  这一回,平江县是以“大爱”名头的强制捐款的,或许更因其貌似“正义”而免于追责;受害的教师们大约也不会较真追责谁,通过此番周折,能够让发令者收回成命,就谢天谢地了。一个强制行为,其直接受害者都“宽容”为怀,“小强不死”,也就不足为怪了。

  然而,强制捐款,已经涉嫌违法,就该承担相应责任。《教师法》第38条规定,“地方人民政府对违反本法规定,拖欠教师工资或者侵犯教师其他合法权益的,应当责令其限期改正。”“对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行政处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或许,当地教育局,也有难言之隐,强制捐款只是执行县政府的命令,并非教育局的本意。这当然是站不住脚的。作为教育主管部门,教育局最应该关心爱护教师才对,面对一切侵犯教师利益的行为,都应该敢于说“不”,教师的合法利益被侵犯,不是去保护,而是一屁股坐在发令者的板凳上,这与“助纣为虐”有何区别?

  这个时候,教师们就该为自己的权利而争,依法维权,往小里说,这是为自己争,为同事争;往大里说,这同样是在推进社会的文明进步。而作为上级政府,对强制教师捐款的行为,更要依法责令其限期改正。对直接责任人员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只有让每一次侵犯教师利益的行为,都付出沉重的代价,强制捐款之类的烦心事,才不会你方唱罢我登场,“此恨绵绵无绝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