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设立子女带薪年假照顾父母不现实
http://www.scol.com.cn(2017-3-14 7:55: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现在,很多诞生于80年代的独生子女的父母们开始进入老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车北京二七机车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李海滨建议,国家为独生子女的公民设立带薪年假,让独生子女的孩子们能有时间照顾日渐衰老和多病的父母,这也体现国家对履行了计划生育的公民义务而成为独生子女父母的关爱责任。(3月13日《北京晨报》)

  父母日渐年老体弱,特别是对有病缠身的老人,其身边更需要有来自亲情的照料。而对80年代的独生子女来说,一对夫妇所要面临的是四位老人,其压力之大就可想而之了。

  按照家庭传统观念讲,父母养我小,我得养父母的老。再说,80年代的独生子女的父母,他们也是响应国家计划生育的号召,只生一个孩子,如今牵涉父母养老问题时,却显得人单力薄孤立无助了,更多的子女还是因为工作繁忙,其根本就无法照顾到父母了。

  应该说,李海滨委员这一建议还是有温情,也值得肯定的。但,我还是觉得,国家为独生子女设带薪年假照顾父母不现实。曾经的独生子女现在都是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他们每天工作都相当繁忙,如果给他们设带薪年假,不仅给正常的工作带来影响,而且也给其所在的单位增添负担。如此这样,所在单位和部门也不会答应的。

  再说,即便给独生子女设带薪年假能成立,那些独生子女就一定能照料父母吗?我看也未必。一方面子女在照顾父母时,也难以做到持久性。比如,有的父母长期患病卧床不起,子女能隔三差五来探望就已经不错。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如果让子女日夜守候病床前,恐怕就没有多少子女耐着性子坚持下来了。另一方面,不论因为子女放的什么假,做父母的也不希望子女放弃工作不干,而整天只围着自己转。这就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笔者认为,面对未来养老难题,最有效的办法还可能依靠机器人来完成。我想,作为子女,如果能常回家看看就已经是对父母最好的恩惠了。其实,不论是从法律层面上讲,还是从单位设计层面上的考量,我们从来就不缺少名目繁多的“假”,重要的是,如何让这些理想中的“假”能够不打折扣地照进现实中去。我想,这才是最至关重要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