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甘当救助者小三的贫困女生缺啥?
http://www.scol.com.cn(2017-3-12 8:53: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陈静(化名)无意翻出丈夫抽屉里那本流产病历的瞬间,晴天突起霹雳,老公找的小三竟是自己昔日资助、视如己出的贫困女生黄锐(化名)。太狗血?更冲突的“剧情”接踵上演:丈夫毫无预兆自杀。紧跟其后,黄锐拿着30万的借条上门讨债。退无可退,隐忍的陈静选择在靖江法庭上,和黄锐面对面……(3月11日《重庆晨报》)

  “狗血剧”见过不少,但如此“狗血”还真是罕见!陈静和丈夫作为较为富有的人,去福建投资考察时看到当时还是中学生的黄锐家庭贫寒面临辍学,就伸出援手帮她上了大学。黄锐大学毕业来到泰州靖江陈静和丈夫的厂里上班,陈静还视她如知己。然而,丈夫却出了轨,小三竟然是黄锐。要不是陈静翻出丈夫办公抽屉中的人工流产病例,查看丈夫QQ的聊天记录,她做梦也不会想到黄锐就是小三。

  更无耻的是,作为被别人帮扶过的黄锐,竟然在陈静丈夫自杀后伪造证据,起诉人家妻子归还30万元。黄锐的证据很“水”,当初法院判决陈静归还黄锐一部分钱。但再次对驳公堂时,陈静终于打赢了官司。法院认定黄锐与陈静丈夫间存在不正当关系,且相关证据显示其生前花钱为黄锐装修房子、提供生活费是事实。黄锐因不正当关系获利,损害了陈静等近亲属的财产继承权,属于不当得利,应当返还。法院查证并判决,陈静丈夫为黄锐共花费82540.1元,黄锐应立即偿还。

  “狗血剧”的背后,必有其细节原因。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出轨事件,或者一个女人心甘情愿给别的男人当小三那么简单。而是一个曾被人资助上大学,后又成为资助方中的男人小三的“狗血剧”。中学生时的黄锐得到好心人的资助上了大学,按说她本该把这份爱心化作刻苦学习,回报社会的行动。然而,她不非但没有学到什么真实本领,大学毕业后却回到了资助者的工厂,并给其中的男资助者当起了小三。明知道人家是有夫之妇,却甘当小三,问题究竟出在了哪儿?这不是一句受较为富有的男人勾引就甘当小三那么简单。

  报道中没有提及黄锐上的是哪所大学,也没有谈及她的家庭状况。然而,顺着她的成长之路,就可大致知晓她的“堕落”过程。家庭贫困不是她的过错,但有人资助上大学真的是她的幸运。令人不解的是,经过几年的大学教育,黄锐的价值观、人生观,非但没有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反倒是大学毕业后变成了被人唾弃的小三。那么试问:她在小学、中学甚至大学受到的是什么教育?这其中,是什么道德观、价值观的灌输影响了她的人生观?黄锐的“堕落”是她一个人的原因吗?

  当然,我们必须谴责那位已经自杀身亡的陈静之丈夫,正是他的品德败坏,才使黄锐成了“牺牲品”。但是,无论黄锐怀有何种心态心甘情愿地当小三,就她在这个男人自杀后伪造证据,与陈静对簿公堂疯狂要钱的举止来看,她的价值观早已扭曲。而且,也似乎可以判定,她甘愿当小三不只是别人逼迫那么简单了,甚至有主动投入怀抱的可能。作为一名先是得到别人的资助,后又受过大学教育的女性来说是多么可怕!

  平时,一强调价值观、人生观教育,不少人就嗤之以鼻,直到悲剧发生了,才悔之晚矣。而家庭、学校、社会,都是人教育场所,哪个地方出问题都不行。黄锐的问题就出现在某一个环节甚至整个环节上。道德败坏的人,如陈静已故的丈夫,人生观有问题的人,如甘当小三的黄锐,他(她)们就是社会的“破坏器”,不仅使一个家庭遭殃,也严重影响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因此,请别再把道德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培育当成笑话谈了,必须要引起高度重视,否则,这样的“狗血剧”就还将上演。(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