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别让“明媚春光”变成“一地忧伤”
http://www.scol.com.cn(2017-3-12 8:39: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的一天上午,在中山市西区翠景桥,两名市民正用竹竿敲打路边木棉树上的木棉花。木棉花及未开放的花蕾掉落一地,而地上已放着两大袋被摘下来的木棉花。用木棉花煲汤味鲜有益,但如此“求花心切”损害木棉树,实在不该。

  在中山市,有很多木棉花,木棉花不仅让中山市的春天更烂漫,也成为了一些人的舌尖美味,习惯用木棉花煲汤。不管用木棉花煲汤是不是有科学依据,这都不是成为“摧花狂魔”的理由。每一朵木棉花,每一棵木棉树,都不属于任何一个人,而是属于整个城市,而是属于整个春天。

  这种情况是十分普遍的。春天来了,花艳枝繁的季节来了,人们开始舒展筋骨。有的出门欣赏花海,有的拍照留念,这都是和谐的幸福美景,释放着春天的馨香,铺展着靓丽的色彩,是一幅秀美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画卷。

  然而,遗憾的是,在秀美的画卷中,也滴落了墨点。想起2016年春天,引发全国热议的几则新闻:其一,在厦门市的一处花海,一些市民为了拍摄“花雨”,竟然有人一边摇晃树木,一边让同伴在“花雨”里拍摄照片,人去花空,徒留满地忧伤;其二,在银川农村生态梨园,城市人都在攀折花枝,所过之处,梨花带泪,果农气愤地说:今后再也不欢迎城里人来游玩了,花都没了,还能结果子吗?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喜爱花朵,靠近花朵,原本是对大自然表达的一种敬意,也说明人们喜欢这样的美丽景色。可是,当我们的市民不知道珍惜自然景观的时候,只是为了自己的“幸福照片”,只是为了自己的“舌尖快感”,而成为“摧花狂魔”的时候,美景也就不可能是美景了,徒留给这个春天的就是满地的残花败柳和无尽的忧伤。

  花草树木也是有生命的,这是最为浅显的道理,上小学的时候老师就教育我们要热爱自然,要珍爱环境,要保护公共设施,到了我们成年的时候,为何将这些最基本的做人底线都忘记了?最为关键的是,出游的时候还都是一家人同行的,还都有孩子跟着,就这样成为“采花大盗”,如何给孩子更好的言传身教?春天是给每一个人的,是大自然的恩赐,谁都没有权力无视和摧残。

  如何维护公共空间的秀美景色?笔者以为,我们需要更多明媚春光里的“护花使者”。

  其一,城市组建“护花队伍”。城市里处处是美景,处处是花枝,在花枝俏的季节里,应该有一支专门的看护队伍,并且制定处罚的标准,严格执行。

  其二,农村开展“果花保护”。随着农家游的火爆,城市人开始喜欢到田园感受春光,这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利好,却也给农村果木发展造成了危害,应该积极开展保护,不能因此影响了果木的发展。

  其三,人人都是“护花使者”。我们每一位市民都应该守住自己的底线,管住自己的一双手,不仅自己不能成为“摧花狂魔”,还应该主动制止他人的行为。

  别让“明媚春光”变成“一地忧伤”,维护春光你我都是“护花使者”。(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