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将“楼堂馆所”改成养老院要三思而行
http://www.scol.com.cn(2017-3-12 8:21: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江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华昱集团总裁麦庆泉在讨论中建议,“将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清理关停的一批培训中心和度假中心改造为养老院和配套的服务机构,由政府提供配套政策服务,以加速养老服务机构发展的步伐。”(3月10日《中国青年报》)

  一边是政府机关、国有企业单位等修建的宾馆、饭店、招待所、疗养院、培训中心等的大量闲置,一边是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22亿人,占总人口的16.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4386万人,这2.2亿人中有4000多万名失能、半失能老年人。与之相对应的是,2015年年末城市养老床位116.39万张,农村养老机构床位177.13万张。这也难怪代表们将闲置的“楼堂馆所”改成养老院提议一经出台,立即引来网友的叫好声一片。

  笔者认为,将闲置的“楼堂馆所”改成养老院确实是一个好提议,但这个提议真正要变成现实,有关部门确实也要“三思”而行。

  众所周之,八项规定实施后,一些地方在修建“楼堂馆所”时,为了逃避打击,想方设法绕开上级政府审批,通常以“科研楼”“培训中心”“老干部活动中心”等名义新建大楼,问题曝光后,这些项目被叫停,闲置起来。由于这些“楼堂馆所”当初修建时就先天不足,一些甚至是违规建筑,现在要把他们改成养老院,就不能先上车后买票,要报国土、房管等部门审批,取得合法的手续后,然而再改。

  由于很多“楼堂馆所”在修建的时候,一些领导干部为了贪图享乐,无论是在地方的选择上,还是在设计修建、内部装修上,都是追求高档,追求豪华。比如很多“楼堂馆所”就修建在风景名胜区,装修极为豪华,确实养老的最佳场所。现在一旦将这些“楼堂馆所”改成养老院,民众肯定会蜂拥而至,到时很可能出现僧多粥少的情况,谁该区,谁不该去,有关部门应该未雨绸缪,制定好规矩,避免出现新的不公。让“楼堂馆所”改成的养老院成为一些人以权谋私,徇私舞弊的场所。

  媒体曾经报道称,一些地方的办公楼盖得像“皇宫”,进门要爬几十个台阶,把“等级观念”物化异化。这些虽然是极个别的现象,但基本上绝无仅有,像这样的“楼堂馆所”是不太适合改成养老院的。因此有关部门在决定将“楼堂馆所”改成养老院时,一定要深入调查研究,要对将“楼堂馆所”中影响老年人健康安全的东西进行整改,确保安全可靠后,然而实行。

  将“楼堂馆所”改成养老院确实是个好提议,但要落实确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关部门确实还需要三思而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