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社会过度警惕多疑只会让好人越发难当
http://www.scol.com.cn(2017-3-12 8:02: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日上午,栖霞区的李女士跑到派出所报案称,自己连续两天接到诈骗电话说她的女儿住进了医院。派出所民警按照那个电话核查,发现是真事,李女士的女儿不但住进了医院,还为李女士添了一个外孙,她当了外婆(据3月10日《扬子晚报》)。

  这本来是一件不幸中又带有喜感的好事,李女士的怀孕的女儿小兰在苏州摔倒被人送进了医院,却在医院生下了宝宝,且因为身份证等手续的丢失,无奈之下向当地警方求助,由派出所民警帮助打电话给南京的母亲李女士,而李女士却怀疑遇到了诈骗电话,在多次拒接之后,为求证和摆脱“诈骗电话”的纠缠,李女士同样选择向辖区派出所民警求助,就这样在双方民警的沟通之下,李女士才相信女儿确实住进了医院并生下了孩子,欢天喜地的准备去苏州去看女儿和外孙了。

  李女士之所以怀疑遇到了诈骗电话,是因为以往也接到过“你的孩子住进医院了”的骗局电话,再加上各类诈骗电话确实很猖獗,才让李女士对所有陌生电话都非常警惕。其实,类似这样将正常电话怀疑成“骗子来电”的情景早已不是个例,甚至出现过有人将真正获奖通知来电视为诈骗电话并因此差点与大奖察身而过的奇葩。尤其是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平常在接到陌生号码来电时,更会下意识的想到会是诈骗电话。

  其实,人们对社会的过度警惕和多疑还不只是体现在陌生来电方面,无论是看到老人摔倒需要救助,还是突然遇到来自陌生人的一句友好问候乃至主动搭讪、示好等等,人们早已习惯性的给其打上“讹人”“设陷”甚至“不安好心”的怀疑标签。而在这种对社会过度警惕多疑的思维支配下,信任遭遇到空前的危机,老人摔倒不敢扶,陌生人的帮助不敢接受,热心助人成了“别有用心”,甚至还多次出现过热心护送迷途幼童回家却被找孩子家长当成“人贩子”围殴的痛心与尴尬。对社会过度的警惕和怀疑已经让越来越多人们心态扭曲,更让好人越来越难当。

  

  显然,人们的警惕与多疑心态越来越重,确实与社会多年以来各类欺诈和诈骗犯罪猖獗存在密切关联,而在各类诈骗手段日新月异令人防不胜防的语境下,人们更试图用高度敏感的警惕与多疑来加强戒备。而政府和社会乃至警方在对民众进行某些防范提醒时,也总是将“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不喝陌生人饮料”“不与陌生人搭讪”等等来告诫,甚至包括家长、学校和老师在内的全社会都会孩子灌输“不要吃陌生人的糖果”“不要上陌生人的车”等防骗常识,在这种对社会和陌生人空前的戒备心态下,每一位试图在用警惕与多疑防范别人的同时,也正在被别人乃至整个社会所防范,进而带来整个社会的信任匮乏,而一个没有信任感的社会,只能会让好人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好人面前的道路越来越窄。

  因为曾经接到过“你的孩子住进医院了”之类的骗局电话,一位母亲在真正接到来自女儿的“住院”电话也怀疑并认定是诈骗电话,甚至为此找到警方求证,无论如何这都不应是健康社会应有的现象。然从接受李女士求助的警察态度中,却对李女士的这一做法表示“肯定”,认为李女士保持这样的警惕是对的,实际上这又是在给李女士和社会加重警惕和多疑意识,鼓励对社会和陌生人保持高度警惕和怀疑。

  我们都知道有“狼来了”这个故事,因为小男孩经常用“狼来了”来欺骗周围,以至于真正“狼来了”给小男孩带来危险时,再大声呼救却没有人再相信了。事实上我们眼前的社会正如这则故事一样,无论政府、社会和警方,总是在给人们一遍遍传递甚至放大“狼来了”的信息,暗示人们时刻保持对“狼来了”的高度警惕,以至于让人们将靠近自己和一时难以辨别的所有都认为是“狼”,而在“四面围狼”的意识形态下,真正的好人也可能被认为是“骗子”,做了好事更会被怀疑“作秀”“故意炒作”,而在当好人、做好事会成为一种“冒险”,会随时遭来周围狐疑目光的社会氛围下,还如何指望好人好事会层出不穷呢?

  我们既不怀疑现实社会中确实存在很多电话诈骗及各类欺诈犯罪,更不怀疑政府、社会和警方提醒人们加强个人防范的善意,但无论政府、社会尤其是警方,更应当通过提高履职效能和积极努力,为人们营造一个安全互信的良好社会环境,通过严厉的整治打击实现“天下无骗”,而不是本末倒置让人民群众处处设防,更不能给人们传递和暗示“陌生人都是坏人”思想理念,只有社会充满健康,增进陌生人之间彼此互信,才能让“好人好当”。政府相关部门尤其是警方,更应当用自己的高度警惕甚至“多疑”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不设防”的社会和生活环境,而不是相反。(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