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器官捐献”需要的不仅是情怀
http://www.scol.com.cn(2017-3-11 9:32: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百年之后,要是想我,看看照片就好。”徐明华老人淡定的一句话,让儿子坚信,支持父亲的选择就是尽最大的孝心。3月7日,长沙雨花区新星社区居民徐明华和邻居姜腊华一起来到社区红十字会,郑重签署“湖南省遗体、角膜捐献自愿书”。二老的家人子女都很支持他们的决定,64岁的徐明华更是早早立下遗嘱:“我们的角膜能让他人重见光明,那样还能看见你们的幸福!”(3月9日《长沙晚报》)

  “留下眼睛看世界”,在徐明华老人的心里,他觉得这也是一种情感寄托,把眼角膜捐给陌生人,也是让眼睛有了生命延续,可以继续看着这个世界,可以继续看着儿女们的幸福。

  老人心里明白,留下的眼角膜固然可以造福他人,固然可以“继续看世界”,即使还能看到“儿女的幸福”,那也一定不会是自己的感知了。老人之所以捐献眼角膜是一种公益情怀。我们为“留下眼睛看世界”的公益情怀而感动。

  世界上有很多种不同的幸福,世界上也有很多种不同的灾难。因为种种原因需要器官捐献的人的不幸是不同的,但是痛苦却又是相同的。每年都有这样一批人在苦苦等待器官捐献。巨大的资金压力是生活艰难的体现,而更加艰难的是,即使你有金山银海,也未必能等到需要的器官。多少人就这样在不同的厄运面前,在相同的痛苦面前,挣扎在病床上。当一个个等不到器官救助的人绝望的时候,我们该如何纾解人世间的磨难?

  器官捐赠打通了磨难通往幸福的路径。可是,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人会如同长沙的这位老人一样,能有主动“留下眼睛看世界”的情怀?

  “留下眼睛看世界”的情怀需要用真善美放大。

  人死如灯灭的道理,很多人都懂得。可是却受到了传统观念深深影响,不愿“尸骨不全的离开这个世界”。这种观念是陈旧的,需要观念的变革。可是,你也不能否认,当这种陈旧观念已经如同一把锋利的刀子扎在心头的时候,器官捐献遭遇的就是举步维艰。越是这种情况下,越应该珍惜这种主动“留下眼睛看世界”的情怀,大力宣传这样的担当和事迹。让更多人愿意“留下眼睛看世界”。

  不妨辩证来看所谓传统观念的“尸骨不全”,当我们在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当我们愿意将自己的器官留下来的时候,这何尝不是另外一种“活着”?这何尝不是另外一种“生命”,这其实就是个体生命的延续。而且,当我们的亲人思念我们的时候,他们也可以有更宽广的念想:亲人的“眼睛”,亲人的“心脏”依然在看着自己,在想着自己。这对于活着的人来说,其实是更好的心灵慰藉。

  当然,我们更应该思考的是,除了观念的问题之外,是不是需要用利益导向激发“留下眼睛看世界”的参与激情。在上学、就业、保障、公益等等方面进行物化的引导,让那些愿意给世界更多温情的人,被温情所包围?

  “留下眼睛看世界”不仅是一种情怀,还留给了这个世界透明的心。(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