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社会诚信测试得高分,莫为浮云遮望眼
http://www.scol.com.cn(2017-3-10 8:13: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6日晚,部分武汉媒体人的朋友圈被一篇题为《儿子和尊严,我都想要》的文章刷屏,作者徐章龙是武汉一家媒体的采编人员,在详细介绍了自己的情况和其身患白血病孩子的病情后,他提出向社会上有一定经济实力的热心人士借款80万元。这个请求恰似一道社会信任度的测试题,短短3天时间就收到了网友70万元,昨晚,徐章龙发文请求网友停止借款行动。(3月9日 《中国青年报》)

  罗尔事件消耗了一定的社会诚信,网络募捐治病救命的难度也随之陡增。那么,网友还会相信类似的求助吗?真正需要救助的危难患者,还能得到公众热情的捐赠吗?徐章龙结合自己的遭遇,做了一次社会诚信测试,当然,徐章龙的人生也确实遇到了坎坷——他的儿子不幸患上了白血病。

  多么相似的情节,徐章龙写了《儿子和尊严,我都想要》一文,发在网上求助借钱,且附上条件“无息,五年内不能催款”,预期是在网上借款80万元给孩子治病。与罗尔为罗笑笑筹款不同的是:罗尔是募捐求助,不附加还款义务;而徐章龙是借,以后归还,难度相对较小。可即便如此,我们也会为徐章龙捏一把汗,毕竟,现在关于网上捐款的负面事件一次次地刺痛网友的心,网络募捐很难跨越信任的门槛。

  然而,结果令人欣慰:求助发出后,短短的三天内,他就收到了网友70万元的汇款,大家热情借款给徐章龙,甚至很多人表示可以不要求还款。三天内,徐章龙的借款就接近了预期目标,得到了满意的结果,这道社会诚信测试令人欣慰。网友们及时汇款,想用自己的力量救治徐章龙的儿子,这种慈善温情,这种人间大爱,令人欣慰。显然,徐章龙的坦诚打动了网友,获得了善意的回应,但另一方面,这样的结果也表明,民众依然愿意把扶危救困的优良传统继承下来。

  不过,尽管这道社会诚信测试得了高分,我们也莫盲目乐观,毕竟,现在投机取巧的不法分子还很多。这些人或夸大事实,或虚构情节,渲染悲情遭遇,甚至通过造假的方式博同情、求捐赠,不惜无限度地预支社会诚信,欺骗善良的爱心人士,以达到中饱私囊。那么,谁能遏制住这类事件发生?毫无疑问,《慈善法》是唯一的照妖镜。换而言之,不管求助的遭遇多悲惨,不管他们的情况多真实,不管他们对公开的承诺多真切,都应依据法规,受到监管部门的监督。

  我们深信人间大爱,坚信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可以传承。可是,我们不想地做狡猾骗子的受害者,不想一次次地在被欺骗之后,舔舐信任带来的伤口。因此,没有法规和监督的护航,网络借款和网络捐赠就无法顺利抵达温暖的彼岸。(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