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保护职场二孩妈妈 配套措施不能少
http://www.scol.com.cn(2017-3-10 8:10: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发布女工因怀孕而被辞退的案件办理报告。报告显示,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育龄妇女有了更多生育选择,但因怀孕而被辞退的案件也在增多。据该中心执行主任时福茂介绍,2016年该中心办理辞退怀孕女工的案件有11件,其共同特点就是用人单位在明知女工怀孕的情况下,以种种理由将其解雇。(3月9日《工人日报》)

  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女性职场被歧视的新闻越来越多。在明知道女工怀孕的情况下,用人单位以各种理由将其解雇。并非相关单位不知道“不得在女工孕期解除劳动合同”的法律规定,而是因为利益的博弈。要想保证职场二孩妈妈不会因为放开二胎而遭遇歧视,就需要相关配套措施的完善。

  虽然,全面放开二胎政策是优化中国人口结构的宏观政策。但是,却没有出现足够的配套措施,来保证职场二孩妈妈们的利益。自从国家全面放开二胎政策以后,一些地方女性就业都或多或少的遭到了歧视。因为企业出于自身的利益考虑,往往更愿意选择假期较短的男性职工。因此,要保证职场二孩妈妈的利益,还需要兼顾企业的利益,唯有如此,才能真正保证职场里的女性不遭受歧视。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一个企业的用人成本直接决定了利益。如果说,只是单方面的鼓励生育,却将所有的负担全部转嫁给企业,难免会遭遇企业的软抵制。到时候,别说二孩妈妈会被歧视,就连普通女性就业也难免遭受歧视。对此,相关部门应该做好引导工作,尽快推出生育保险,对雇佣女职工的用人企业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降低企业的用工成本,从而保证企业愿意维护女职工二孩的权益。

  除了降低企业成本以外,还需要完善相关的监管制度,提高用人单位违规解除怀孕女工的违法成本。我国相关法律有着明文规定,用人单位严禁擅自解除已怀孕女工的劳动合同。虽然,很多企业都打着各种各样的理由来为自己推责,但本质还是违法。这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同时提高女职工的法律知识,提供相应的法律服务,让女职工们能够主动捍卫自己的权利。执法部门更应该做到有法必依,对于违规解除劳动合同的企业,唯有重罚才能起到警示作用。

  二胎政策是国家人口结构宏观调控的一种手段,可以说是关乎整个国家的利益。对此,不仅仅需要保证女性想生二胎的意愿,还应该提供女性生二胎的外在条件。防止二胎政策“误伤”职场女性,相关的配套措施应该及早完善,从而保证“全面二孩”能够真正的落地生根。(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