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实行“每月弹性休假”条件未成熟
http://www.scol.com.cn(2017-3-10 8:07: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成都市委主委仰协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了一份《关于调整双休日实行每月弹性休假制度的建议》。仰协建议,可对目前的双休日进行调整,实行每月弹性休假制度,即按照每月8天的休息日总量不变,自行将双休日调为一天,在每月凑齐4天小长假,这4天小长假可在每月的任意时间进行自主调休。(3月9日《澎湃新闻网》)

  实行每月弹性休假制度,看上去的确很美。每月凑齐4天小长假,且可以任意选日子,这样的生活实在太爽了。这样既可以避免黄金周的拥堵,避免遭遇交通瘫痪,又不用增加休假总天数,这种自由安排的小长假“利”太多,可如果仔细想想,这“利”完全是站在“个体利益”考虑的。试想,面对这样的“弹性休假”,哪家企业会愿意呢?

  提出新的休假制度,一方面要考虑到职工的权益,考虑到带来的影响,比如交通影响等,另一方面要考虑到可行性、操作性,更要考虑到企业的接受性。其实,不管何种休假制度,执行最好的必然是那些事业单位、政府部门,这些单位可以完全严格按照休假制度执行,可对于企业呢?显然是不太可行的。

  “每月弹性休假”实现了个体现的“自由”,但从整体来看,是不太可靠的。比如在一家企业,突然有几个员工说要在周六加班,然后放四天假,那么其他人呢?如果不配合,等到他们出去了之后,又如何工作?而你要周六工作,同事是否也要跟着你周六工作?而企业的上班恐怕还得以企业的利益为中心,而不会以员工为中心,如此,企业岂会乐意接受“每月弹性休假”制度?其实,带薪休假制度最难执行的地方就是在企业,企业为了自身利益,很难让员工如愿以偿,如果任由员工带薪休假,企业的成本会大幅提高。这是企业最不愿意见到的,可能也是难以承受的。

  从现实来看,现在在一些企业,员工周六上班并不罕见,而一些企业如果没有“订单”,可能会休息好几天。这是企业的性质所决定的,而不会由着员工想要怎样休假就能够怎样休假。

  再说,即便是拥有了“弹性休假”,又有多少人外出畅游呢?毕竟外出旅游的只会是少数人。这边连续上班六天挺累的,那边空出的四天可能是无事可做。显然也是不太靠谱。

  双休日制度以及黄金周制度,从现实来看,还是较为可行的。而一些地方推行“2.5天休假模式”,也是处于实践之中,也有可取之处。法定节假日制度是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制度的重要反映,涉及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多个方面,关系到全体劳动者的切身利益。这的确是相当重要的事,不过,休假制度的改变,却不能过于理想化,如果在实践中无法推行,那只能算是“天真”的想法。

  休假制度不是实施新的排列组合就可以化解弊病了,没有那么容易,也不要想得那么容易。从现实出发,经过论证,不断探索,这才是该有的态度。当下,还是要落实现有的劳动者权益,不断推行带薪休假制度,这更实际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