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解决“不敢生二孩4招”不在点上
http://www.scol.com.cn(2017-3-9 8:15: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要不要生二孩?全面二孩政策实施逾一年,不少家庭因为担心医疗配套等原因仍处在纠结中。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8日下午在“两会部长通道”上表示,将用“增加床位”“提高救治水平”“加强儿科医护人员培养”“打造全程服务链”四方面举措解决这一“甜蜜的烦恼”。(3月8日新华社)

  要不要生二孩?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认为,只要从用“增加床位”“提高救治水平”“加强儿科医护人员培养”“打造全程服务链”四方面着力,就能解决这一“甜蜜的烦恼”。这4点听起来好像有点道理,但没有真正道出一些家庭想生二孩又不敢生的真实原因。即使这4点做得再完美,也解决不了这一“甜蜜的烦恼”

  许多家庭之所以在要不要二孩这个问题上纠结,不是怕到了预产期想进医院进不了医院,孩子没地方生。也不是怕生孩子时会出现危险,更不会怕医护人员技术不过关。而是担心由于养一个孩子的成本太高,孩子生下来以后怎么养?怎么样让孩子能过上好日子?如何让全家人的生活质量不因生了二孩以后而打折?

  现在,养一个独生子女,许多家庭都已经被搞得焦头烂额。有人算了一下账,一个孩子从出生到长大成人,享受基本的教育、生活,在北京要276万元,上海要247万元,深圳要216万元,广州要201万元,杭州要183万元,南京要170万元,武汉要160万元,青岛要153万元,西安要143万元……以上的数据,只是一个平均值,有的还大大超过这个数值。这个数据虽然不是十分准确,但也基本符合当前这些城市的生活状况。

  一个宝宝从出生到上学,吃穿住行玩暂且不算,但说教育费用这一条,就包括,早教费、幼儿园的“空托费”、兴趣班费、择校费、学杂费、补课费等等,算下来就让人咂舌。现在上一个幼儿园,有的一个学期就是万元以上,更不要说那些兴趣班等费用了。另外,有了小孩,还得为他们准备房屋等,房价每平方动辄就是万元以上,有的高达数万元,这能让那些原本想生二孩的家庭敢生吗?

  另外,就业压力等也在不断增加,特别是二孩政策放开后,很多家庭担心如果生了二孩,等孩子长达后,找工作等都可能存在问题。因此,如果孩子没有绝对可靠的保障,很多家庭即使想生也不敢生。如果生了,也是对孩子的不负责任,可能会影响全家人的生活质量,也会给家庭和孩子等增加无尽的烦脑,可能会后悔一辈子。

  下决心生个二孩需要一定的金钱储备做后盾,更需要面对学习、住房、就业、就医等一系列问题的勇气和胆量。作为国家卫计委,要摸准许多家庭想生二孩又不敢生的真正原因,只有抓到了点子上,通过全社会的努力,把孩子上学难、上学贵,买不起房等问题解决了,才能消除想生二孩家庭的后顾之忧,才能调动年轻夫妇生二孩的积极性,使国家的二孩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