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如厕门禁卡”尴尬的何止是如厕者
http://www.scol.com.cn(2017-3-7 8:03: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朝阳区酒仙桥星城国际大厦的卫生间都装上了门禁,这楼里办公的白领直呼不方便,而且每张100元的门禁卡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北京晨报记者在星城国际大厦发现,该楼还有几家快餐店、银行、证券中心,来办事儿和就餐的人都因没门禁卡而无法如厕。物业表示,此举就是为了防止外人用厕所,100元只是押金,不用可退还。但律师认为,卫生间可以不对外开放,但收取门禁押金的方法不可取。(3月6号 北京晨报)

  为解决人们在繁华城市街道的如厕难,提升城市良好的外部形象。如今,很多地方都有细致周到的城市厕所分布图。比如,有的城市在公交车站附近都醒目如厕地图,不论你是到单位部门找人办事,还是休闲逛街购物,也不论你是本地区的熟人,还是外地的陌生人,都不用为如厕难而担忧。这既是魅力城市的人文关怀所在,也是城市塑造良好形象的具体体现。

  可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在朝阳区酒仙桥星城国际大厦,主管部门却将卫生间装上了门禁,并且还要求内部人员缴纳100元保证金办门禁卡。不仅将外来如厕人员拒之门外,而且也给自家员工如厕增添了麻烦。俗话说:人有“三急”。对本单位人员来说,内急来了还得取卡刷一下才能如厕;外来办事人员遇到内急,可就更是“望厕心叹”了,明明这里有厕所,可就因为设置了门禁,这厕所没有持卡者还进不了,你说悲催不悲催。

  按大厦物业方说,厕所设门禁为的就是不让外来人如厕。试想,在一个不断进步文明的社会里,居然还有城市写字楼在厕所设置门禁,人为地给人们如厕设置障碍,这到底是在让谁尴尬?我想,这不仅仅是如厕者的尴尬,这也是大厦主管部门的尴尬,同时,也是在给这个城市脸上抹黑。也许,大厦物业方给厕所设门禁有自己考虑,或是怕人多手杂将厕所设施弄坏了;或是从厕所节约方面来考虑。

  但笔者认为,不论大厦主管部门持有什么样的考虑,都不应该在人们如厕上人为设置障碍。往大里说,这是损害的不仅仅是本单位的形象,还有整个城市的脸面也给丢尽了;往小里说,这就是鼠目寸光太小家子气,试想,一个连厕所都舍不得给人提供的单位还能有多大出路呢?

  由此,笔者不得不给这个大厦主管部门提个醒:别让如厕门禁卡住了自身发展,影响了城市整体形象。要知道,因小失大的买卖是做不得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