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不要忽视降低结婚年龄提案背后的真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7-3-5 7:47: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林芝市鲁朗景区管委会援藏干部黄细花2日抵京。黄细花今年再提“降低法定结婚年龄至18周岁”的建议,“希望降低婚龄的呼声很热烈,今年是我最后一年履职了,所以我还是要把老百姓的声音喊出来。”黄细花说。2012年,黄细花建议降低法定结婚年龄至18周岁,当时被网友评价为“雷人”建议,但也有不少网友赞同她。(3月3日 南方网)

  结婚是人生大事,对每个到了谈婚论嫁的人来说,肯定都会慎重行事。但就目前年轻人的婚姻结构来看,他们大多是网络交友,异地结合的比较多。所以在事实婚姻上,闪婚闪离也是常见的。

  援藏干部黄细花委员提出的“降低法定结婚年龄至18周岁”的建议,虽说遭到一部分网友的吐槽。但我认为,这提案也未必全都一无是处。我们历来都是一个重情感的国度,特别是在一些乡村地区,“两小无猜、青梅竹马”似的婚姻结构仍旧根深蒂固。作为父母长辈,只有子女婚姻家庭稳定后,他们才能了却最大的心意。

  然从我国现行的《婚姻法》来看 “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22周岁,女不得早于20周岁”。这就给农村地区早婚早育设置了障碍,比较传统和保守的家庭子女只好等待适合的年龄结婚。在几年或是更漫长的年数里,说好的爱情和婚姻小船可能说翻就要翻。因为人在18岁以上的年龄环境变化和思想变化也是相当之大。外出打工和某发展,一旦环境得到改变后,其思想也会随之改变了。而对于比较开放的家庭来说,青年男女如有意结合在一起,那也会采取“先上车后买票”,绕开《婚姻法》。至于有人说,18周岁正是学校和工作的关键期,很难担负起养儿育女的责任。

  但笔者认为,男女结婚不论年龄大小,养儿育女也是要根据自身经济条件来的。不是每个人都能上高中、读大学,甚至还考研,毕竟在我们现实生活中,过平常生活的人还是占据大多数。我们常说,考大学不是唯一的出路,只要有能力养家糊口,把家庭的重担挑起来就足矣。

  相比之下,我们有些大城市年轻人30多岁还没谈婚论嫁的意愿,一心还在想着过自己快乐单身生活。说到底,也是缺乏家庭担当责任。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一个没有家庭责任感的人,我想,其也很难成就自己美好人生。

  由此可见,我们不要忽视降低结婚年龄提案背后的真问题,而是要用积极的态度接纳不同的诉求。既然降低结婚年龄提案也是部分地区百姓心声,那么我们何不考虑也给降低结婚年龄提案一个合理的出口呢?比如:根据地方特点,可以实行弹性制结婚年龄。这样也不仅对代表委员们的尊重,同时也能给百姓诉求有一个合理的交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