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让“二孩奶粉钱”成为两会民生“第一提”
http://www.scol.com.cn(2017-3-5 7:45: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醉江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面二孩政策落地一年多之后,依旧是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多位代表委员都针对进一步完善二孩政策提出建议,其中,发放"二孩补贴"不约而同成为几位代表委员的建言献策内容之一。(《新京报》3月4日)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全面二孩政策再次成为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点,而“二孩奶粉钱”如此小事成为众多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的交汇点,令人吃惊,也让百姓感到暖意。这说明两会代表委员切实履责,为民而呼,折射民生无小事。

  对生育二孩的家庭进行财政补贴或优惠,已成两会代表委员的心声。代表贺优琳呼吁对生育进行财政补贴奖励等优惠政策。代表孙晓梅建议,对生育二孩的家庭发放生育补贴,给予个人所得税减免。代表马旭表示国家有关部门正在探索引入保险解决家庭二孩生育的经济压力。几位代表委员们认为,二孩政策虽好,可真正生育二孩时,大家需要越过的门槛也是一个接一个,希望政府担起更大的责任,真正实现“全面二孩”。笔者也希望本届政府能结合实际和根据建议,针对这一重要“民生”,列入两会“第一提”,为今后人口经济稳定发展奠定坚实政策基础,彻底谋划好“全面二孩”相关配套政策支撑。

  截至目前,“全面二孩”已“落地”一年多,可代表贺优琳对政策实施效果并不满意,主要是原因是“全面二孩”相关配套政策不完善,导致"全面二孩"并没有出现预期的火热,很多是大龄妇女在挤“末班车”。可见“全面二孩”政策配套是个系统工程,不仅要解民忧,更要兴中华。一是经济方面,财政优惠政策不健全,至今尚没有任何部门对生育进行财政补贴奖励等优惠政策;二是家庭方面,没有建立二孩育儿津贴,家庭经济压力大。现在由于独生子女政策,很多家庭对子女的培养模式已转变,父母都追求优生优育孩子,给孩子提供物质上的保障。三是教育方面,目前社会服务水平和学前教育水平仍然是真正实现"全面二孩"的短板。

  实现"全面二孩"必须消除育龄夫妇的担忧,将“二孩奶粉钱”成为两会民生“第一提”非常有必要。因为如何完善配套制度建立“生育绿色通道”和营造“生二孩光荣”的社会氛围,已是摆在党和政府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笔至文末,借用代表贺优琳的话作为结尾似能表达心声,“生育的孩子不仅是家庭人,更是国家人;养育下一代不仅仅是家庭的事情,不仅仅是父母的事情,而是国家,是各级政府,全社会都应该承担责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