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外卖小哥举牌寻车是无奈更是企盼
http://www.scol.com.cn(2017-3-4 7:58: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哥请把我的白色电动车还我……”手举着这张自制的寻物启事牌,陕西西安的外卖小哥杨帆(化名)已经在丢车的小区附近找了5天。2月25日傍晚,杨帆新买的电动车在西安二环旁的一个小区外被偷。杨帆说,车是新买的,3000多元,“都是我自己的血汗钱,不能说车丢了,然后‘哎’一口气就结束了,我要接着找下去。”(3月3日《北京青年报》)

  家中遭窃、电动车被盗等类似案例在日常生活中早已屡见不鲜。不过对于不大不小的失窃案件,我们通常都会采取两种选择:一是权当破财消灾,弃之不官不问;二是求助警方,调查破案,找回失窃的财物。而上述这位外卖小哥在电动车被偷之后,既不弃之不管不问,又不求助警方破案,而是自己来到丢车小区附近举牌寻车。

  也许,在很多路人看来,这位外卖小哥是不是头脑太简单了,车在此地被偷,竟然还在此地大张声势举牌寻车,这车还能寻得回来吗?我想,假如小偷真能良心发现,有心想把车还给外卖小哥,恐怕也没这个脸面与人正面接触啊!这也意味着,外卖小哥用举牌寻车的方式,能不能有车归原主的奇迹发生,那就要打个问号了。

  然而,笔者认为,外卖小哥举牌寻车,其实质就是在给社会传递一个信号,企盼社会治安环境向上向好,渴望“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美好生活图景。

  其实,在全面建设法治社会的当下,按说,社会治安也应该有一个向上向好的发展环境。从公共区域的监控探头到辖区民警24小时不间断地巡逻执勤,所有这些防窃防偷网络都应当是牢不可破。

  可为什么在一些小区和公共场所,车辆被偷、家庭被盗等案件,还是时有发生。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当失主求助警方报案后,有的因为被盗财物价值不昂贵不予立案调查,有的即便立案调查了,那也是一个未知数,让失主在遥遥无期中耐心等待。于是,很多失主宁可自己私下暗中调查找回财物,也不愿意求助警方。

  由此可见,外卖小哥举牌寻车既是无奈更是企盼,无奈的是对警方受案后不作为和慢作为的抗议,同时也对社会上那些鸡鸣狗盗之辈真情呼唤,希望他们尽快改邪归正重新做人;企盼的是,随着全面建设法治社会的进一步深入,我们的生活环境、人文环境、社会治安环境都能向上向好发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