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举牌寻电动车”能否形成“倒逼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17-3-4 7:58: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哥请把我的白色电动车还我……”手举着这张自制的寻物启事牌,陕西西安的外卖小哥杨帆(化名)已经在丢车的小区附近找了5天。2月25日傍晚,杨帆新买的电动车在西安二环旁的一个小区外被偷。杨帆说,车是新买的,3000多元,“都是我自己的血汗钱,不能说车丢了,然后‘哎’一口气就结束了,我要接着找下去。”(3月3日《北京青年报》)

  对于外卖小哥来说,被偷的电动车是新买的,3000多元,平日里送一单外卖挣5元,是他一个多月的工资。钱赚得辛苦,自然心痛不已,但电动车被偷了,虽然很无奈,但也不甘心,也就有了“举牌寻电动车”的“壮举”。其实,外卖小哥已经报了警,也通过监控看到了“小偷的模样”,应该说,警方想要找到小偷并不难,可外卖小哥恐怕没有那个“信心”,在报警之后想凭自己的“举牌”力量“召回”自己心爱的电动车,可能如他所愿吗?恐怕我们也没有这个信心。

  电动车被盗、自动车被偷,在生活中实在很普通,恐怕很少有人没有遭遇过。对于小偷虽然深恶痛绝,但多数情况下,我们显得很是无奈,有的人因为被偷的次数太多了,被偷怕了,向小偷低头,留信请求小偷手下留情;有的人怕被报复,外出要在家中留几百元,以免小偷空手而回。小偷更是嚣张无比,偷了之后还要留字条要再来偷。

  被小偷偷去电动车,并非不可能找回。如果你是名人,或是外国人,恐怕很快就能够找到。像钟南山的笔记本电脑被偷了,日本人的自行车被偷了,找回来一点问题都没有。但这次被偷的是外卖小哥,身份太普通了。不知道当地警方能否重视。不过,这次外卖小哥还是具备了一些“特殊元素”。这位外卖小哥在电动车被偷之后,没有选择忍气吞声,而是报了警,报了警之后创新出“举牌寻车”的“新动作”(估计只能用一次,下次可能不灵了,其他人用估计也不会有太大效果),且引来了媒体关注,这对于当地警方会形成一定的压力。如果警方感受到压力,引起当地相关领导的重视,想要找回外卖小哥的电动车并不困难,这可能是分分钟钟的事。其实,抓小偷的线索就在“民间”。外卖小哥在举牌寻电动车时,有商户提醒他,“别找了,这附近好几个人都是惯偷。”既然是惯偷,想必在警方那儿也是“报了名”的,警方找一找并不困难。可外卖小哥已经找了5天,仍然没有什么收获。这表明还没有引起当地警方的重视。当然,凭外卖小哥“稚嫩”的做法,小偷恐怕是不会“自投罗网”,也很难会良心发现,主动将电动车还给他。我们也可以想象,如果没有警方的介入,外卖小哥恐怕永远都找不回电动车。

  小偷的本事越来越高,从监控来看,车是锁着的,却不到1分钟就把车偷走了。这样的本事又是怎么炼出来的。对于小偷,唯一的办法就是“零容忍”,要提高法律惩罚力度,给予严厉打击,使其成为“过街老鼠”,公民的安全才能有保障,才不会受被小偷扰乱之苦。(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