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婚龄降至18岁,背着娃娃上学?
http://www.scol.com.cn(2017-3-3 10:16: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2年,黄细花建议降低法定结婚年龄至18周岁,当时被网友评价为“雷人”建议,但也有不少网友赞同她。黄细花今年将再次把这一建议带上会,“我真的很希望这个建议被采纳。”(3月3日凤凰网)

  黄细花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向两会提出建议本无可厚非。但其“降低法定结婚年龄至18周岁”的建议,笔者确实不敢苟同,也难怪被网友称之为“雷人”建议。

  从黄细花提出这一建议的初衷和背景来看,主要还是考虑解决国家人口生育问题,其认为,要提高生育率仅放开二孩还不够。笔者认为,先暂且不说降低婚龄至18岁能否彻底解决人口生育率的问题,但仅从婚龄降至18岁本身来讲,就是一个伪命题。

  首先从教育的角度来说,按照现今的入学年龄,即便是6岁就入学,到18岁时也不过刚好高中毕业,如此一来,岂不是大学校园到处都是背着孩子入学的场景,这样的条件怎么接受高等级、正规化的教育。更不要说结婚前还有一定时间的恋爱期,中学校园岂不成为恋爱的乐园?想想这个建议就是一个玩笑。

  其次从抚养的角度说来说,18岁就结婚生子为人父母,其本身还处于读书学习阶段,连自己的学习和生活都还不能独立,还需要父母承担。其结婚生子后又谁来抚养下一代?这岂不是要让其父母养儿又养孙,做牛做马一辈子?想想这个建议就是一个害怕。

  第三从人的健康成才角度来说,女孩从11-12岁开始到17-18岁,男孩从13-14岁开始到18-20岁被称为青春期。而18岁尚处于身体发育成熟期,并且思想尚未成熟,其爱情观、婚姻观等还处于模糊期,此时恋爱、结婚、生育,不仅影响身体的健康,对日后家庭生活的稳定性又会不会造成影响?如果家庭不稳定,岂不是又将给国家、给社会带来负担。想想这个建议真是让人担忧。

  不管是一个政策也好,一个举措也罢,其最大的生命力就在于受到百姓的拥护和支持。而这样一个让人觉得是玩笑,又让人害怕和担忧的建议,又怎能不受到网民们的吐槽。笔者认为,要破解生育率提高难问题,还得把功夫下在二孩上,望闻问切,真正找到不想生、不愿生的根本原因。(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