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公交司机开车禁手机何妨推而广之
http://www.scol.com.cn(2017-3-2 8:18: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驾驶员行车中使用手机是重大安全隐患,也是交通违法行为。为全面消除该安全隐患,确保乘客安全出行,即日起,江苏常州公交集团公司正式实施《行车中禁止使用手机管理办法》,对在运营全过程中有拨打接听电话、翻看手机、使用带有蓝牙及Wi-Fi功能耳机、其他妨碍安全驾驶私人电子产品的驾驶员,给予顶格处理,解除劳动合同。(3月1日扬子晚报)

  开车玩手机,回家歇菜去。这“下手”,够狠的。

  司机开车玩手机,本身就够危险的了,如果是公交车司机,简直就是拿一车乘客的性命在玩手机。只是,手机日益成为信息时代现代人的“电子器官”,公交司机的手机依赖症恐怕还并不比网瘾少年们来得轻柔和缓。检索新闻可知,“邯郸公交车司机行驶途中不忘玩手机”、“三亚一公交司机边开车边玩手机 遭乘客投诉竟抵赖”、“广东一公交司机玩手机用脚开车”等拍案惊奇,大江南北从无绝迹。

  为了解决公交或出租车司机开车玩手机的问题,各地监管部门似乎也是蛮拼的:比如去年底,沈阳曾在公交行业开展“公交违章随手拍”活动,市民可通过手机对驾驶员打手机(玩手机)等违章行为进行拍照,经核实准确的,市民可得到辽宁联通省内3G流量200M。再比如天津也在去年搞过“公交拍客”有奖征集,很短时间,就有9名驾驶员的违纪线索得到核实。其中,行车玩手机共有7件,占被拍摄违纪总数的77.8%。只是,纵使认定为开车玩手机,一般也就是临时停职、外加罚款个几百块钱,甚至还有把“开公交车玩手机的司机被停职 对司机记2分、罚款50元”列为正能量式新闻的奇葩案例。

  还是数字更有发言权:根据统计数据,开车玩手机引发的交通事故每年以数倍的速度不断递增。开车发信息时反应时间比正常情况慢35%,比毒驾、酒驾更危险;开车打电话发生车祸的几率是正常驾驶时的2.8倍,发信息则为23倍;开车使用手机引发死亡事故占29.6%。驾驶员行车中使用手机已成为引发交通事故的头号杀手。事实上,发个微信、抢个红包,分分钟都是人命关天的风险。

  有两个共识越发清晰:一则,开车玩手机本就是违法行为,不仅危害道路交通秩序,对公共安全也是极大的隐患。公交司机开车玩手机,后果更是不堪设想。因此,相较于可能的惨烈后果,罚款和计分的责罚,显然太过绵软。二则,在公共场所安全日益成为国家安全重要领域的今天,严禁公交司机开车玩手机等违法行为,早就到了“乱世重典”的时刻。换句话说,拿出治理酒驾醉驾的力度来治理公交司机上班时间与手机的“虐恋”,已经刻不容缓了。

  常州拿出顶格处理的决心,严禁公交司机开车玩手机,起码让市民乘车多了几分安心。当然,这样的姿态,更应该推而广之,让城市名片不因玩手机而成为安全炸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