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公车标识化”管理贵在内功
http://www.scol.com.cn(2017-3-27 8:40: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孙金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6日,荔枝新闻记者在盐城市行政中心地下车库看到,停在车库里的机关公务车都已喷涂上了“公务用车”和“行政执法”的明显标识,同时还标注上了“监督电话12345”。据介绍,江苏全省党政机关于3月初启动公务用车喷涂标识这项工作,月底前将全部结束。届时,群众可通过12345电话和微信平台等多种方式进行监督投诉。  

  管住“车轮腐败”,虽已觉不新鲜。但是,以一省公务车统一标识化管理,彰显出遏制车轮腐败的坚定信心。因为,公车私用的普遍性、随机性,验明正身,透明使用,至少多了公众监督的渠道。“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有了公车标识,对群众举报非公务用车,增添了几分敬畏心理。  

  但笔者以为,公务用车标识化,并不代表公务用车管理可以一曝十寒、一标就灵。因为,人的自律作用是有限的,自律还需他律相配合,综合治理公车私用,才能水到渠成。  

  首先,公务车配备不宜狮子大开口。从紧控制公务车总量,就减少了公车私用的机率。其次,严格公务派车制度,禁止非公务派车,使公车办公务名至实归。同时,公务车方可用公务油,公务用油定量供应、定向考核,保障公务车不偏离公务轨道。公务车专人驾驶,加之非公务禁开、非专职禁驾,多重制约并存。  

  公车标识化,是否成为行政机关综合治理用车腐败的有效措施,归根结底体现机关行政管理的内功。主要领导带头示范,用车公私分明。有专人配套实施细化管理措施,环环紧扣。内部制度管理公权到位了,群众监督公权到位了,公车标识化才能获得预期效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