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机关食堂抑制“舌尖上的浪费”更需形式的改变
http://www.scol.com.cn(2017-3-26 8:49: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午餐时间,在某中央直属机关事业单位的食堂,用餐的人满满当当,“珍惜粮食,杜绝浪费”“合理消费,剩菜打包”的标语随处可见。可到餐盘回收处一瞧,能基本做到“光盘”的,仅有一半。只吃了两三口的馒头、还剩下半份的面条、七零八落的剩饭剩菜可真不少。一位餐盘清洁人员说:“有些人饭菜几乎没动就倒掉,实在是太浪费了!” (3月25日《人民日报》)

  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反“四风”行动的开展,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出台,节俭之风吹遍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而“光盘行动”也搞得轰轰烈烈,机关食堂的“珍惜粮食,杜绝浪费”“合理消费,剩菜打包”的标语更是随处可见,然而,“光盘行动”仍然难以在机关食堂落实,有些人的饭菜几乎没有动就倒掉了。对于这种现象,有人提出要靠“自觉”,这显然远远不够。有多强的“自觉”才能抑制机关食堂“舌尖上的浪费”?

  机关食堂为何浪费依然严重?其原因并不难找,一方面是价格便宜,一两元就搞定,多的也只是五元,甚至免费用餐,菜多了倒掉也不心疼,反正花的不是自己的钱;另一方面是多用自助餐的形式,可以随便拿,拿多少都可以。多人的取餐量远远高出了用餐量,自助餐厅也成了浪费的“重灾区”。这种现象在机关食堂自然也不例外。

  机关食堂如何抑制住“舌尖上的浪费”?首先,要提高菜的价格。花自己的钱肉痛,价格提高了,买菜时就要惦量惦量不敢多买,即便是要补贴,也该补贴到个人身上,但菜价却需要提高,应与外边的快餐店的价格应该持平;其次,要摒弃自助餐的形式,且菜的份量要以“小份”的形式出现,这样就能大大减少浪费;再次,建立健全监督机制。比如有些单位,派出专门的工作人员在餐盘回收处进行监督,发现食物剩余严重的,要求打包带走;还有些单位,在食堂门口设置了曝光台,发现有人剩饭剩菜太多,可以拍照放到曝光台上……监管到位了,浪费的自然也减少少了。

  抵制浪费、践行节约的意识的确是需要培养提高,但不能仅靠培训和提醒,千百次的提醒不如来一次严厉的惩罚。据了解,为了减少食物浪费现象,一些国家专门出台了反浪费法,我国也早有一些专家学者呼吁建立相关法律,用以制止、防范和惩处浪费行为。不管怎样,提高惩罚是相当必要的。

  机关食堂不能成为浪费的“天堂”,更没有浪费的特权,相反,他们应该带头践行。这就需要依靠制度去推行。监管的机制到位了,且能够得到严格执行,机关食堂也就能够成为“光盘行动”的榜样之地了,否则,媒体曝光多少次也无济于事,况且还是不点名的批评,谁会再乎呢。(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