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食堂浪费提醒“光盘行动”还得继续
http://www.scol.com.cn(2017-3-26 8:42: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某中央直属机关事业单位的食堂,用餐的人满满当当,“珍惜粮食,杜绝浪费”“合理消费,剩菜打包”的标语随处可见。可到餐盘回收处一瞧,能基本做到“光盘”的,仅有一半。只吃了两三口的馒头、还剩下半份的面条、七零八落的剩饭剩菜可真不少。一位餐盘清洁人员说:“有些人饭菜几乎没动就倒掉,实在是太浪费了!”(3月25日《人民日报》)

  自“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机关用餐风气有所好转。但从记者发现的情况来看,机关食堂浪费这一顽疾又重新复发的趋势。原先提倡的“光盘行动”在很多人的头脑中已慢慢消失。特别是公务招待转向食堂后,虽然大吃大喝的现象比较少了,但还是往多了点菜,尤其是桌餐形式的话,浪费还是比较大的。

  出现这样的情况有多种原因,既有宣传不连贯不到位的原因,以前那种铺天盖地宣传的形式没有了,那种“光盘行动”提示牌也越来越少了;也有管理部门管理不到位的原因,刚推行“八项规定”和“光盘行动”时,纪委、文明办以及行业协会、工商等部门都很重视,还经常到一些餐馆、食堂等地转转,但现在难觅他们的踪影。一些管理人员认为,“舌尖上的浪费”属于个人行为,无法强制性约束,于是干脆不管了。少了份提醒,显然使“光盘行动”等渐渐被淡化甚至被遗忘。

  机关食堂里浪费严重,是因为公务员待遇比较好,很多机关食堂公务员用餐有补贴,每个月按时打在个人的饭卡上。机关人员出差比较多,在外用餐也相应多较多。伙食费打在个人饭卡上后,以前用不了,还可以在食堂或者机关小卖部里购米、面、油等拿回家与家人分享,现在不同了,只能用于就餐,于是为了把卡上的钱用完,只好多点几个菜,点了以后又吃不了,只能白白地浪费掉。另外,当初推行“光盘行动”时,有人还以正在搞“光盘行动”为由,相互提醒,尽可能地不浪费,浪费了有点不好看。现在,如果再用这个理由相互提醒就会被人笑话。

  从中央机会食堂里出现的浪费现象,提醒各地“光盘行动”还得继续。要让“舌尖上的浪费”不再回潮,关键是有关部门不能让“光盘行动”搞一阵放一阵,要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使“光盘行动”真正深入人心,变成广大民众的自觉行动。当然,作为各级政府机关,特别是公务人员要带头开展“光盘行动”,另外,各地文明办、行业协会、工商等部门一定要把“光盘行动”当作自己部门的一项重点工作,像当初搞“光盘行动”一样不仅不能放松,而且更要加强,常常到一些餐馆、食堂等地看看,不断地做好宣传和监督工作,从而形成“光盘光荣”“光盘不丢人”的良好氛围。(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