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别让奢靡之风刮进了机关食堂
http://www.scol.com.cn(2017-3-25 9:01: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八项规定实施以来,许多公务接待的任务也就放到单位食堂里来了。安徽某省直机关工作人员小刘坦言:“我们会根据接待人数,算出大致的量,不过具体多少也不好把握。来者是客,一般都会往多了点菜,尤其是桌餐形式的话,浪费还是比较大的。”(3月25日人民网)

  “四风”是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而奢靡之风则加剧了餐桌上的腐败,不仅违背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而且也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自十八大以来,很多领导干部自觉主动接受纪律与条例的约束,公款吃喝现象有所收敛,公务接待基本上按要求与标准执行,谁也不愿意顶风冒险,因为一旦被查获,意味着政治生命戛然而止。总的来说,风气是正的,老百姓的评价是高的。

  然而,对于舌尖上的腐败似乎还存在死角与真空,某些机关食堂特别是层次很高的中央国家机关,为了规避风险,将公务接待直接放在食堂,这里成了大吃大喝的天堂,餐具与菜谱一点也不亚于高档酒店,遑论各种浪费现象了。

  因此,要遏止奢靡之风,不能总是把眼睛盯在外面的酒楼饭店,还应眼睛向内,从机关内部查起,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防止有人钻空子,搞超标准超规格接待。须知,领导干部一旦说一套说一套,损害的不仅是机关的形象与公信力,更主要则是降低了干部的威信。

  可见,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必须强力阻止奢靡之风刮进机关食堂,将这里交给群众监督,纪检部门更不能打马虎眼,视而不见,在我看来,机关食堂属于最后一道防线,这里一旦失守,老百姓是不能原谅的,不是吗?(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