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局长解散城管中队”谁给的权力?
http://www.scol.com.cn(2017-3-25 9:00: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渭南一城管中队被解散,11名协管员全部辞退。原来是该单位局长暗访时,发现多名协管员扎堆聊天不履行职责。被解散的是渭南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临渭分局向阳办执法大队市容中队。记者了解到,确有部分被辞退的协管员已写出书面检查,对自身问题进行反省后回去上班,但还有几名被辞退的人没有回去上班。(3月24日华商报)

  这位局长对城管中队的工作情况进行暗访,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治这没有什么错。但在没有详细了解“多名协管员扎堆聊天”到底是怎么回事的情况下,就在微信群里贴出聊天记录截图,并写有“这样的执法队员坚决清理”“辱我执法队伍,希各大队引以为戒”这样的话,并决定把这些城管队员开除,有点不太慎重。

  这位局长虽然在暗访中,观察了10多分钟,但城管队员到底在聊什么,很难说得清楚,既有可能像某些城管队员所说的,他们聚在一起,是商量对占道经营的摊贩如何采取强制措施。也有可能像这位局长所说的他们在瞎聊一些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从这位局长的经验来看,后者的可能性比较大,而且几位城管人员也写出了检查,等于间接地承认了局长的看法。但不管怎么样,将这个中队撤销是不妥的。

  局长虽然是一局之长,但城管局毕竟不是自己的家。要将中队撤销,将这些城管人员开除,首先局长有没有这个权力?我们不知道这个中队成立或者撤销这个局是不是有这个权限。即使这个局有这个权限,也不应该这位局长一人说了算,应该由局党组或者局长室成员集体决定,这位局长在没有经过党组或者局长室集体讨论的情况下,就作出撤销这个中队的决定显然是越权了。其次,就算这些城管队员聚在一起聊天,这不至于到了撤销中队,开除队员的程度。每个人都有不自觉的时候,聚在一起聊天确实不对,应该按照局里的规章制度等进行处罚。这位局长将中队撤销,将队员开除,应该拿出依据出来。如果拿不出依据,说明这位局长是在不依法依规办事,是在使性子、瞎胡闹。

  这位局长在把中队撤消后,又否认了解聘协管员的说法,说辞退其实是为了端正工作作风。这就更不负责了。这位局长决定撤消中队,开除那些城管队员,确实有吓唬一下这些城管队员的意思,但城管大队根据局长的意思,召开队务会作出了对市容中队予以解散,对11名协管员予以清退的决定。好多队员也已被迫回家了。这个时候又否认解聘协管员,这是极不严肃的,有损自身的形象和政府机关的形象。

  作为一位局长,不管做什么事不能太任性,要知道权力不是自己的私有财产,一定要用好权,掌好舵。不然,由着性子胡来,可能不仅仅给让自己难堪。(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