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县级政府网站不更新,“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http://www.scol.com.cn(2017-3-24 14:26: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0日,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发布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2016),评估发现,县级政府网站建设相对滞后,政务公开水平有待提升。报告执笔人吕艳滨指出,“我们发现,年度报告重复率超90%,什么概念?自己抄自己的,或者抄其他部门的,甚至跨区域抄其他部门的”。(3月23日《光明日报》)

  县级政府网站建设滞后,主要表现在信息更新不及时、僵尸网站等方面。比如,2011年6月,四川凉山会理县政府网站发布图片新闻,3名县领导“悬浮”在公路上空;2013年12月,辽宁省抚顺市抚顺县旅游局官网被发现仅有一张图片,所有链接都无法打开;2014年1月8日和5月4日,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政府官网分别发表两则领导报道,除日期、人名和职务不同外,格式、内容甚至标点符号都完全一致。

  每当媒体曝光这样的政府网站时,相关工作人员总会找出“人手不够、能力不足、专业性差”等客观理由。表面看,这似乎真是理由。可政府网站不同于商业网站,县级政府网站的主要功能是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回应群众关切。所以建设一个县级政府网站,并不需要多少人,也无需多强的技术要求。那么,县级政府网站建设滞后的根源在哪里?不作为。

  政务公开绝非让群众“看一下”那么简单,它关系到政府权力运行的公开透明,既意味着公众可以随时审视政府的行政行为,也意味着政府有义务及时对民意诉求做出积极回应。近年来,群众参政议政意识增强了,监督水平提高了,政务上出现一点瑕疵,很可能都会成为舆论焦点,在这个人人都是自媒体的互联网时代,一条看起来微不足道的政务信息,“一不留神”很可能就会成为“爆炸性新闻”。在“为了不出事,宁愿少做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指导下,县级政府网站建设滞后,就见惯不惊了。

  郡县治,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让政府网站“静静”,政府、领导干部的“麻烦事”是少了,可群众的诉求如何表达?群众的监督怎样执行?干群关系如何处置?换言之,连政府网站建设都跟不上群众需求,还谈什么跨越发展,建设小康社会?

  县级政府网站建设滞后,不过是另一种形式的“不作为”罢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