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相比问题电缆的事后追责 更需要制度上的革新
http://www.scol.com.cn(2017-3-24 8:02: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西安地铁电缆问题起初是经过举报者的网络举报,从开始负责任的打死不承认,到最后的跪地道歉,事情的发展可谓是一波三折。从不断曝光出来的新闻来看,类似问题的电缆不仅仅只在西安出现,也由此掀起了全国范围内的大检查。但是,相对于问题电缆的事后追责,我更好奇制度上的全新建立,如何保证类似的情况不再出现,才是这次问题真正的“题中之义”。

  这家毫无资质的生产企业不仅仅屡屡获得各项荣誉,在竞标中,甚至将央企给挤出了门外。有一系列的招标系统,也有一系列的监管系统,却为何没有刹住问题电缆的大范围使用?如果不是某位举报者的举报,恐怕这些安全隐患带来的危害让人不敢想象。我们常常说,遇到这样的问题,首先应该考虑完善相关的监管机制,但监管机制却在这次事件中彻底“为虎作伥”。打掉里面的灰色利益链是当下的首要任务,但如何预防这些情况的再度发生,如何不让相关的职能部门不再失言,恐怕才是我们应该吸取的教训。

  通过层层转包,中介商也在这次问题电缆上分到了不少的利益。电力电缆行业一直使用“最低价中标办法”,也正因为如此,让一些质量好的传统央企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当“劣币驱逐良币”成为一个行业的潜规则,这种情况的发生,自然也是常理之中。

  相对于传统制度上的建设,我们自然需要执法部门的守土有责,但除了必要的重罚之外,更应该看到,灰色利益链不彻底斩断,单纯依靠传统的监督惩罚机制和人的自律,恐怕都难言真正的心安。面对耗资两百多亿地铁建设的质量监督单位,西安质量监督部门自然难辞其咎,但面对事后的追问,相关部门责任人要么避而不答,要么沉默不语。当质监部门如此装聋作哑之后,鸵鸟心态可谓是一览无遗。

  如今的办法,除了完善相应的监管机制之外,还需要引入多方的监管力量。质量好坏的监督权不能只有质监部门的一家之言,引入更多机构能够拥有监督的权力,并制定更严肃的惩罚机制,才能在制度上进行一种全新的覆盖。同时,改变现存的市场环境,杜绝层层转包,改变“劣币驱逐良币”的潜规则。当市场化不够透明,当职能部门为虎作伥,才造成了这次惊动全国问题电缆的出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