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市委书记任“总厕所长”不掉价
http://www.scol.com.cn(2017-3-23 8:06: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公厕是满足市民生活需求的必备公共设施,也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为此,巢湖市成立了厕所整治小组,由市委书记胡启生担任“总所长”,城管局中层以上干部分别联系一座公厕,并先后投入1800万元对市区内的8座公厕和56座旱厕进行改造,并增设第三卫生间。(3月22日人民日报)

  “总厕所长”这个职务,听起来并不高雅,就是把这个所谓的职务给普通的保洁员,恐怕也不一定愿意接受,就是担任了,也有可能被人嘲笑。而这位市委书记的职务竟然跟厕所搭上了边,实在令人不可思议。按理,市委书记就算兼职也应该兼任一些如“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组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等等职务,何必要去担任“总厕所长”这个既没有实权,又十分难听的虚职呢?市委书记兼任这样的职务给人的感觉好像有点跌身份,有点掉价。

  其实,市委书记担任“总厕所长”,一点也不跌身份,更没有掉价。反而说明这位市委书记的责任和担当。俗话说,人有三急,如厕第一。搞好厕所革命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如果民众如厕有困难,那说明这座城市的文明还没有达到一定的程度,更不能促进城市旅游事业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为此,巢湖市投入大量资金对市区内的8座公厕和56座旱厕进行改造,并增设第三卫生间。巢湖市成立了厕所整治小组,由市委书记担任“总厕所长”。说明市委书记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有一种担当和勇气。

  市委书记担任“总厕所长”,说明把自己推到了厕所改造和管理的最前沿,等于断了自己的后路。试想,如果厕所改造不好,管理不好,民众就会怪罪于这位市委书记。厕所改造和管理是个老大难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如果这位市委书记没有一点责任心的话,那么,他完全可以不亲自担任“总厕所长”这个职务,让某个部门的局长,最多让一个市委副书记或者政府副市长担任就足足有余了。市委书记亲自担任“总厕所长”,这个职务肯定不是上级任命的,也肯定不是别人推举的,肯定是他自己要来的,说明其真心把厕所升级改造这一民生实事当一回事。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个市的厕所升级改造已经有了很大的突破。以前,这个厕所不要说有水冲了,单是那个异味就让人受不了。加上保洁不到位,环境卫生更别提了。现在,巢湖市不仅公厕环境卫生搞好了,还为每座公厕配备饮水机、手纸,甚至提供报纸杂志。不少市民累了,都会在公厕前的长椅上休息、喝水、读报、看书。虽然每年这个市的财政要多投入30余万元,但市民的素质在逐步提高,几乎没有出现浪费的现象。厕所的升级,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无疑吸引更多的人来巢湖欢光旅游和投资兴业,这绝对是个低投入高回报的好事。

  市委书记担任“总厕所长”,听起来有点难听,但一点也不掉价,说明其是个干实事的领导。可想,他在厕所管理这个不愿意接手的事情上带了个头,别的官员也会在其他行业上做好示范,从而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因此,市委书记担任“总厕所长”,不但不掉价,只要把事情做好了,可以让其提升在民众中的声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