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问题电缆可怕,惩罚力度不够更可怕
http://www.scol.com.cn(2017-3-23 7:51: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0日晚,西安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西安地铁3号线所使用5种规格的由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生产的电缆取样送检结果均不合格。西安地铁“电缆门”事件见诸公众始于一起网络爆料,随着供应商奥凯公司被曝光,更多的质量隐患事件也浮出水面。奥凯公司不仅是西安地铁3号线的电缆供应商,这家公司还曾中标成都部分地铁的电缆项目。目前成都轨道集团已开始彻查,成都有5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已经或计划使用奥凯公司电缆。(3月22日北青网)

  本次发生的“电缆事件”可谓怵目惊心,就连“下跪道歉”的奥凯公司负责人王志伟都承认,他向西安地铁3号线供应了总价4000万元左右的电缆,其中3000多万元的电缆存在质量问题。而成都、重庆、合肥等地也开始自查问题电缆。试想,如果这些问题电缆以“合格”身份充当起地铁运行的主力军,发挥着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的运行、输电、信号等作用,那岂不是拿人的生命和国家财产开玩笑!

  众所周知,城市地铁每天担负的客载量巨大,对运行安全必须做到万无一失,任何一点疏漏都会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后果不堪设想。电缆是地铁等轨道交通牵引机车、控制信号和运行的重要“生命线”,一旦电缆线除了问题,有可能导致的短路、失火、爆炸等事故。幸运的是,奥凯公司的问题电缆还是被查了出来,那么,就要顺藤摸瓜,一查到底,看看这个重大安全事件的背后是否存在人们想象中的“潜规则”,是否有有一个利益链涉盘踞其中,尤其是权力腐败。

  即便西安方面在发生事故前就已发现了奥凯电缆有问题,可实际上问题电缆还是最终被安装到了西安的地铁上,安全隐患已经形成,没出事故只是幸运罢了。就像当年“三鹿奶粉”一样,“奥凯电缆”已被贴上“耻辱”的标签,这教训深刻至极。一个好端端的企业,就这样被自己极不负责任的行为给害了,而且是害人害己。可这又怨谁呢?拿无数人的生命当儿戏,必将被无情抛弃。因此,奥凯电缆事件,其实就是一个安全警钟,也警示了所有生产者。同时,还要借此加强对其他企业的整顿和排查,以防止类似问题电缆混迹于“合格”行列。

  然而,在安全无小事、生命事关你我他这类事件中,往往是问题查出来后,对责任人,以及其他相关人员的处罚结果,很少令民众满意,甚至有“轻描淡写”之嫌;根据以前经验看,还没有达到民众的预期。本次发现奥凯电缆有问题,暴露出监管的漏洞,问题电缆可怕,惩罚力度不够更可怕,因此,一定要在事关生命安全的重大事件上,让敢于触碰底线者喊疼,惩罚力度必须加大,涉嫌犯罪的,一定要根据法律规定给予严惩。在经济处罚上,也要让违法违规者喊疼,使其不敢再作孽,同时也给其他蠢蠢欲动者产生足够的威慑。

  奥凯电缆事件,着实让人们为地铁安全再次捏了一把汗。西安方面的做法也够及时,第一时间向外界公布了调查结果,这表明对问题的重视,对安全事件的负责,欣慰于这种不欺不瞒的做法,也欣慰于奥凯公司8名相关人员已被依法控制。但更多的“黑幕”还没有揭开,例如,是否在招标过程中有权力插手,是否有权钱交易等。而最为期待的,是在这一切查清后,对相关当事人的惩罚。如果轻描淡写,就不会服众,如果按照法规严惩不贷,就能服众,也一定会起到警示作用。

  奥凯电缆遍及全国,负面影响之大,举国关注。公共安全是天大的事,任何欺上瞒下,想以“侥幸”心态躲过安全检查的行为都是徒劳的。对这类戕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处罚起来一定不能手软,唯有如此,才能让敢于试水者长记性。(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