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问题电缆的“问题”不在电缆
http://www.scol.com.cn(2017-3-23 7:48: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蓬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1日晚,西安市地铁三号线问题电缆事件又有最新进展。问题电缆的生产商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王志伟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面对镜头,他表示对自己的行为非常后悔,并下跪道歉。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西安市政府刚刚公布完处理结果,昨天,成都地铁官方微博又发布消息称,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在此之前还中标了成都地铁的部分线路。目前,成都轨道集团已叫停了对在建项目该品牌电缆的供货和安装,全面检测电缆的各项技术指标。(3月22日央广网)

  又是一部“反转”讽刺剧。西安地铁三号线问题电缆得以曝光,完全因为一名自称是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员工的网友,在某网络论坛发布了一篇名为《西安地铁你们还敢坐吗》的帖文。该帖文称,西安地铁三号线存在安全事故隐患,整条线路所用电缆均是由一家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小作坊生产。帖文还对奥凯电缆公司参与西安地铁项目的中标过程、及其产品质量提出质疑。

  针对网贴的质疑,奥凯电缆公司官网15日发布声明称:“近日,在网络上有别有用心的不法分子以一匿名帖在网络中散布、传播关于我公司的谣言,该帖文中的不实言论严重损害了我公司的声誉,对我公司造成了无法挽回的经济和声誉损失,造成极其严重的恶劣影响。”声明还称,该公司拥有电缆产品生产许可证、3C认证等经营资质,产品质量完全符合相关标准。在参与西安地铁建设的招投标中,程序、实体均不存在违法情况。在西安地铁三号线施工期间提供的整条线路的电缆已经经过质量认证,质监局多次抽检的结果均为合格产品。

  这声明听起来“正义凛然”,但很快就被“打脸”。3月20日晚,西安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西安地铁三号线电缆所涉问题的调查进展。该地铁线路所使用的电缆中,部分是由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提供,该公司提供的5种规格的电缆,被取样送检后,检验结果为全部不合格,该公司负责人已被警方控制。

  3月21日晚,西安地铁三号线电缆质量门事件的主要当事方——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志伟首次露面,他在接受西安电视台采访时对着镜头跪地磕头道歉,并称,奥凯电缆公司在西安地铁三号线招标过程中,采用低价竞标的方式获取订单,为了获得利润降低成本,造成了约3千万元产品不合格。

  见过不要脸的,没见过这么不要脸的。几天前还振振有词地痛斥“别有用心的不法分子”造谣,控诉其“不实言论严重损害了我公司的声誉,对我公司造成了无法挽回的经济和声誉损失,造成极其严重的恶劣影响”,并扬言“已经报警”,表现出一副被“冤枉”的“正人君子”形象。可几天后“谣言”被证实,就“磕头道歉”,这“画风”转变得比变脸更快,更让人错愕。

  奥凯电缆有限公司为牟私利而置数万市民生死于不顾,为保“声誉”而贼喊捉贼,恐吓威胁,可见其在“无良”和“无耻”方面都已接近“无限”,实在令人叹为观止。

  可是,西安地铁问题电缆的“问题”只在电缆,只在奥凯电缆公司吗?

  这样一个劣质、无良的企业,竟然能在事关群众生命安全的项目上成功中标,竟然多次顺利经过产品检验,竟然被认定为省级“著名商标”,可见,所谓的“有关部门”,压根就没想过“地铁安全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且不论其中究竟有无腐败问题,但由此可见其“无为”也已到了“无良”地步。

  这样我想起广东新丰县练溪托养中心,“49天死20人,六年死近百人”的惊人死亡率,控诉着这所“托养中心”已沦为“死亡中心”。可是,与这个“救助机构”相比,当地政府在“负”责任方面也是有一拼的。虽然县政府部门与托养中心存在合同关系,且从中提留每人每月50元作为“管理费”,却对其管理情况不闻不问,直到六年后死了近百人才大梦初醒般“发现”,原来该中心“存在有托养人员死亡的情况”,才来“迅速开展调查”,才得出其“不具备托养条件”的结论,如此“后知后觉”,岂止是“尸位素餐”而已?

  特别是,新丰县政府网在今年2月17日发布情况说明称,“该托养中心并不存在今年还有多人死亡的情况。”可据当地殡仪馆的记录,今年1月1日到2月18日,49天内由练溪托养中心送来的死者是20人。这样的睁眼说瞎话,可见在他们眼中,死一个人跟死20个差别并不大。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可是,仍有少数地方的干部,没有把群众安危放在心上,因其不负责任的“无为”或“乱为”,让“奸人”得逞,把群众推向险境。

  比“问题电缆”更严重的,是“有关部门”占着茅坑不拉屎;比“无良”商人更无耻的,是“公仆”失去“公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