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请给基层留一点创新的空间
http://www.scol.com.cn(2017-3-22 7:48: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笔者在工作中发现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每逢有上级到基层来检查或者考察,从县级有关部门到乡镇、村,就要忙得不亦乐乎。所忙之事,大体就是如何修改、完善,大到总体部署,下到每个字,期望以最完美的状态迎接视察。

  忙归忙,但是笔者发现,这里面的忙,大部分是县级部门手把手地指导乡镇和村,不管是基础硬件配套,还是软件档案资料,抑或是关系“门面”的宣传展示栏,无一不是手把手地改。咋看,仿佛体现出县级部门勇于担当的责任精神,仔细想来,这里面也存在有待商榷的方式方法问题。

  上级加强对下级的指导,属于职责范围之内的事,但是如果指导过枉,那么基层就会失去其自身的特色特点。笔者体会,这里的指导,已经完全超出了业务指导的真正范畴。完全抹杀了基层自身工作所具备的本质和特点,把本级的意愿强加给基层。基层干部虽然有点不情愿,但是为了处好上下级关系,也不好不从。

  可以肯定的是,采用这种指导方式的目的,无非是为了把工作做得更好,让上级领导更加满意,从而获得对总体工作的高度评价。但是,有没有想过,这么做,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创新性、能动性所受到的影响?不妨试想一下,如果长期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基层,那么必然是对基层干部工作成果的另一种否定。与此同时,基层干部也会这样想:反正上面都会手把手地把关修改,干得好不好都是一个样。所谓的好,就是对县级部门的口味,所谓的不好,就是不对县级部门的口味。那么基层引以为傲的工作也会在强加于人的指导下变味,甚至变质。更为严重的,是基层干部为此形成一种长期的依赖心理,能动性上大打折扣。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地区和部门,都有其工作的特点特色。上级部门喜欢把关的坏习惯,在抹杀不同地区、不同部门工作特点的同时,也在制造一千个读者心目中唯一的一个“哈姆雷特”。按理讲,工作有好有坏,是正常现象,所谓的先进,也是在与后进的对标之下形成的先进。所以,人们常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后进赶超先进的前提,是在自身工作中产生忧患意识,如果周围都是千篇一律的,那么,就对照不出差距来,追赶跨越也就无从谈起。

  有的地方在某些需要突出自身特点工作上非常注重协调、统一,往往以事先制定好了的模板来推广应用。在大范围内,优秀经验的推广的确有利于促进该项工作的整体提升。但是在一个县域范围内,加上强烈的依赖心理因素,这种模板就会毫无创新,而且十分被动地实施,基层创新空间完全被挤压干瘪。相比之下,如果在推广应用的过程中,能够充分尊重基层干部的能动性,那么必然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最佳效果。

  站在工作长远角度来讲,多给基层一些创新的空间,不仅能够激发基层干部思维的多元性,也能够保护基层干部工作的积极性。指导的真正意义,在于指出不足、分析问题、提出意见,而不是在每个字上面下指令,这样的工作效率也令人堪忧。(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