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公考培训费畸高源于“金饭碗”成色太足
http://www.scol.com.cn(2017-3-21 8:00: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公务员考试季的到来,公考培训亦进入忙碌期。2017年国考面试已进入尾声,各省联考、省考也开始拉开序幕,不少考生马不停蹄地在各类辅导机构间穿梭。经过第一轮残酷的笔试,一部分考生从“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进入面试。为了最终“成公”,很多考生都会报名参加各类面试培训班。跟一般的教育培训机构不一样,现在市场上的公考面试培训班价格动辄就是上万元,有的高达十几万元,教师日工资五六千。(3月20日《经济参考报》)

  公务员考试培训费畸高,培训教师的日工资高到离谱,对此,有不少人给出了如下药方:有人说这是投机心态,如此考法当不好公务员。有人说这充分暴露了监管不严,需要整顿。有人说虽然这是市场经济的产物,相关部门也要干预。还有人说天价培训费是因为“寡头垄断”,这源于大型培训公司掌握了大部分资源,享有定价权,要求干预。甚至有人认为当引入创客机制,以此遏制公考培训费畸高。

  上述建议似乎都有些道理,如果照方抓药,公考培训费离谱的现状可能会有一些改观。然而,正像人人都知道“趋利避害”一样,如果不在根子上解决问题,只能是治标不治本。众所周知,我国公务员是“大锅饭单位”中待遇最好的群体,没有之一,就是“金饭碗”。如今,不少公务员抱怨工作单调、受累、憋屈,工资不高,这话有一定道理。可公务人员不就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吗?毕竟,当公务员好处更多,工作超稳定,无下岗失业之忧,工资也属上乘,福利待遇更不用说,地位高,人脉足,连办点事都比一般人有“门路”,还有出差顺便一览祖国大好河山之便利,等等。

  待遇这么好,不让人趋之若鹜很难,甚至不让人花天价培训费挤进公务员行列,也是难上加难。这么多好处,谁不羡慕?那么只好不惜代价花天价费去考嘛,挤破脑袋也要当公务员,实属正常。近年,不少媒体嚷嚷有些公务员辞职了、下海了、创业了,甚至有段时间还捣鼓出了“公务员下海潮”,后来证明纯属子虚乌有;公务员辞职简直凤毛麟角,少得可以忽略不计,看看自己身边的公务员,哪个辞职不干了?除非有比公务员这个职业含金量更高的诱惑,否则,谁会傻到不当公务员而辞职呢?

  从几个人到几百个人竞争一个职位,再从数千人到上万人争夺一个岗位,公考热度持续攀升,这在其他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无法想象。一句话,中国的公务员考试出现天价培训费,培训教师的日收入高得吓人,就源于公务员这个“金饭碗”成色太足了。有人称投机心态难以成就百姓需要的公务员,这不假,但谁能阻止呢?利益面前,必有众人为此挤破脑袋;有急功近利心态也不假,但要让人们不产生这种心态,就该采取措施去改变。面对巨大诱惑,给想考公务员的人讲自信,讲花钱买不来希望,甚至讲道德,根本无济于事。人家的“考”有所好,是源于诱惑太大,硬是要阻止,就是白费心思。

  还有人从考试内容和形式上找原因,称天价培训费反映出有些面试过于看重形式和表象,对考生的内在素质考察不够全面,建议改变考试方式。这也不算好办法,无论怎么考,都离不开背后的利益诱惑。只有公务员本身的含金量降低了,才能根本改变培训费畸高的现状。有市场,必有需求,这是铁律。值得思考的是,如果都去争当公务员,都不去创业,只是人人都想躲在公务员的安乐窝里享受,社会的活力和创新必然乏力。大家都想在“分配性”职业上用力,而非“生产性”职业上用心,就是因为还在给前者“加钢”或“加金”。如此,公考天价培训费要想降下来,恐怕是痴人说梦。(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