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直接入刑”希望能根治“食品造假情结”
http://www.scol.com.cn(2017-3-19 7:37: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6年,公安机关全年共破获食品犯罪案件1.2万起、药品犯罪案件8500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350余起案件全部告破,及时铲除了一批制假售假的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黑市场,有效摧毁了一批制假售假的犯罪网络。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大刑事打击力度,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推动食品造假行为直接入刑,完善打击食品药品犯罪司法解释,有力发挥刑法的打击震慑作用。同时,切实用足用好食品安全法,对依法不构成犯罪、但群众痛恨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依法实施行政拘留处罚,坚决处罚到人,让违法犯罪分子付出高昂代价。(3月18日《新京报》)

  民以食为先,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重于泰山,然而,食品造假行为却屡见不鲜。一个段子是这么写的:“我们吃的泡菜是用铜染绿的;我们吃的醋是用硫酸勾兑的;我们吃的奶酪是在坏了的牛奶里掺入米粉或木薯粉制成的;我们吃的糖果是将糖、淀粉和黏土混合在一起,再用铜和铅染色的;我们吃的番茄酱是用蒸馏酒醋后剩下的糟粕加上绿色的核桃外壳煮出的汤汁以及各种香料、辣椒粉、甘椒和普通的盐——或是卖不掉的烂蘑菇混合而成的;我们吃的芥末是芥菜、小麦粉、辣椒粉、海盐、姜黄和豌豆粉混合在一起调成的;还有让我们喝下去就觉得精神振奋、精力充沛的柠檬酸,柠檬汽水和潘趣酒(punch),它们通常是使用廉价的酒石酸临时勾兑出来的。”虽然写得有些夸张,但食品造假行为却已经渗透到我们的生活之中,我们为此担忧,却显得无奈又无力。

  对于食品造假行为,有“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这部食品安全法围绕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格的处罚和最严肃问责的要求,化解食品安全治理的难题,以达到确保饮食安全的目的。但事实上,食品安全问题仍然形势严峻。食品造假行为屡禁不止,这与违法成本不高有必然的因果关系。至少还没有达到倾家荡产的地步,在国外,发生食品安全事件,会被法律处罚到倾家荡产,会被街坊邻居唾弃,会被行业市场抛弃。而食品造假行为直接入刑,则无疑增加了食品造假的违法行为,起到的震慑力度会更大。

  截至2016年底,上海各监管部门共注销和吊销各类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1.4万张;共查处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案件7240起,罚没款金额1.63亿元人民币。上海警方侦破危害食品安全的犯罪案件159起,抓获320名犯罪嫌疑人,检察机关当年提起公诉129人。看起来很可观的“成绩”,但与庞大的食品安全问题,可能被惩罚的只是冰山一角。  .

  不法分子有“食品造假情结”,如何破除?严刑峻法是一种路径,而提高食品安全标准,提升监管水准,加大问责等等,均需要配套起来,形成严密的“打击”体系,从而破解“食品造假情结”的魔咒。(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