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祭出狠招的“禁止令”更要问计于民
http://www.scol.com.cn(2017-3-17 7:47: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寇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5日,记者从市政府获悉,哈市发布关于禁止生产经营焚烧冥纸冥币等封建迷信丧葬用品有关事宜的通告,即日起,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生产、经营冥币和纸人、纸马等迷信殡葬用品。市民发现违反本通告的行为可拨电话12345举报。(3月16日东北网)  

  人生尽头的另类“热闹”,他人本该无从置喙,可是,个别办丧事的时候的确存在丧葬用品用得太过分的现象,为此,不由分说出狠招大力禁止,这样的做法是一种典型的因噎废食,不仅良善的初衷没办法达成,还让喜欢反讽的人,顺着这样的思路,把传统丧葬习俗整个来一次全盘否定,就连用鲜花祭拜的替代方式也难逃一劫。  

  丧事大操大办,把丧葬用品用得“登峰造极”,不只有纸人纸马,洗衣机、电冰箱、苹果手机等一应俱全,甚至于小姐都能扎上一大堆伴着往生者极乐世界去“快活”,要说禁止这种情况,大多会赞成,问题是,禁止的底线脱离实际太多,手法也过于僵硬,反倒是让赞成的声音被淹没了,使得一个出发点没毛病的措施,变成了一个看起来“天怒人怨”的行政行为,真是得不偿失。  

  其实,政府行政除了要看见问题之外,还得讲究些“套路”。遇到问题,动不动就直接下个个“禁止令”,貌似雷厉风行干脆利落,却可能为后续开展工作埋下许多不容易收拾的地雷。决策之前不做好铺陈的动作,没有跟社会大众进行广泛的对话,自然不能把问题的症结看得准,同时也不会把解决问题的节奏把握得有分寸。  

  “套路”简单,喜欢“禁止令”,说明了工作方式还停留在自上而下的命令式思维阶段,对于自下而上问计于民的原则,不是主观意识上嫌麻烦不愿意,就是真的还没有认识到这是新形势下执政为民的必然趋势。比如禁止丧葬用品的事,要是能在正式出台之前,多开些让大家发表看法的座谈会,在媒体上设置一些讨论的话题,让合理化的建议能够纳入到最终的决策中去,反弹声浪的能量得以释放,那么,行政决策和执行或许就能更加周全顺畅。  

  习惯于用“禁止令”来表示有所作为的行政逻辑,结果往往会适得其反,主要原因是没有让决策首先在社会大众中间形成讨论的氛围,其次,又没有预想过禁止容易执行难,不给自己留下政策转圜的余地,最终注定摆脱不了硬怼硬干的宿命,“禁止令”从而不了了之。  

  禁止丧葬用品的这样的狠招,涉及社会大众生老病死大事中的一个重要事项,出台之前曾经问过了谁?如果这个环节忽略了,之后就难以避免陷入意想不到的泥淖中,唯有坚持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精神原则,用好诸如此类的老套路,不论老问题,还是新情况,解决起来才能游刃有余。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