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言值”才是议案提案的王道
http://www.scol.com.cn(2017-3-14 15:14: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赵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3日,记者从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秘书处了解到,这次大会期间共收到代表团、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514件,收到代表建议8360件。议案提案,不追“数值”,看重“言值”,真实反映民众呼声,真切回应各方关切,真正推动问题解决。(人民日报,3月14日)

  与往年相比,今年“两会”议案提案在数量上有所减少,但这并非意味着代表们“偷懒”了,而是更务实、更注重质量了。议案提案数量固然重要,但数量越高并不意味着“民意代表性”就越强,也并不能保证每项议案提案都能“接地气”,甚至还出现了一些“雷人提案”“奇葩提案”“提案大王”等现象,偏离了提案议案的原意。因此,此次代表们在不再追求高大上的表述,而是用案例、数据说话;不再用“新奇提案”夺人眼球,而是注重用“小提案”撬动大民生。不看“颜值”而重“言值”,这才是议案提案的王道。

  民意是议案提案的灵魂。“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作为代表,必须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心系群众、关注民生,履行好代表职责。代表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作为代表就必须摒弃心中杂念,增强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无私忘我”的境界,努力为民代言。当然,议案提案不是简单地“提建议”这样简单,而是一个“技术活”,有一定的专业性。因此代表们在行使代表权利的过程中,必须本着“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确保真实反映社情民意,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质量是议案提案的核心。代表们提出的议案、提案,基本上涵盖了社会的方方面面,反映了当前社会的焦点和热点问题,是国家决策的重要依据、智慧源头,因此必须把真实性当作议案提案的生命,不断提高议案提案的质量。代表们不仅要敢讲话,拒绝当“哑巴代表”“举手代表”,还要讲真话、实话,力戒说空话、套话。议案提案的提出,必须坚持尊重事实的原则,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对问题、现象进行科学归纳总结,有针对性和创造性地提出建议、意见,切忌“人云亦云”“道听途说”。

  落实是议案提案的归宿。喜见“两会”上一份份汇聚着百姓期盼、凝聚着代表智慧的议案提案,但议案提案绝不能只停留在会场上,其最终归宿是落到实处,让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议案提案不是简单地“提交了事”,代表们要配合承办单位做好后续的落实工作。会后,代表们要积极和承办单位沟通,细化议案提案内容,以便承办单位掌握更加详实的资料,做出科学合理的决策。

  代表是老百姓的“传话筒”,议案提案是社情民意的“集散地”。代表们只有对基层熟悉了,反映的问题才是真实的,提出的解决办法才是最有效的。这就要求代表们把功夫花在“两会”之外,在平时工作中,“眼睛向下看”,“脚步向下移”,展开“绣花式”的调查、走访、调研。唯此,才能当好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发出接地气的“好声音”,当好民意的“代言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