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提高执行力”达成良法促善治
http://www.scol.com.cn(2017-3-14 14:26: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惩治校园暴力、伤医事件不含糊;将矛头对准“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亮剑电信网络诈骗;从严惩处非法集资;严防司法腐败“灯下黑”;让失信“老赖”寸步难行;重拳打击扶贫领域“蝇贪”……这是媒体从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简称“两高”)向全国人大所作报告中提炼的“干货”。这些“干货”集中体现了“两高”在民生关切中守护公平正义的使命担当。(2017年3月14日 《光明日报》)

  执行力是指有效利用资源、保质保量达成目标的能力,指的是贯彻战略意图,完成预定目标的操作能力。当我们越来越多地听到“执行力”这个词的时候,我们其实也能发现在很多预计的成绩未实现的面前,是“执行力”不到位的原因。

  王安石《周公》中说:“盖君子之为政,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找准“病因”才能开准“药方”。既然校园暴力、伤医事件、“村霸”、电信诈骗等问题的矛头都指向“执行力”还有待提升,那么就该沿着这个方向,一竿子插到底,才能让良法成为善治的助力。

  提升个人的“法治”能力。法律的公平正义不仅仅在于他能挥出“正义之剑”,更在于每一个人能够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只有人人懂法、人人守法、人人用法,才能让法治深入人心。

  提升国家的“法治”战斗力。法律是用来驱散黑暗的阳光,法律是用来书写公正的正义之笔,只有恪守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的理念,才能获得大众的支持,也才能获得为正义而战的群众战斗力。

  提升干部队伍的“法治”经营力。法治促善治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能够懂得“经营”,不断宣传法治理念、不断落实法治思想、不断践行法治思路,用遵纪守法的坚守去守护法治的“良善”,才能把国家的各项事业都纳入法治轨道。

  “法治中国”不仅仅有利于国家的长远发展,更有利于人民的幸福安康。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才能让良法在不断地推进中落地生根,盛开出一朵朵正义之花,守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