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从“人民群众是大人物”中品读干部低姿态
http://www.scol.com.cn(2017-3-14 14:20: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刘明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0日傍晚,陕西安康旬阳县的高一学生杨康结束一周住校生活,回到爷爷奶奶家。祖孙三人一边做饭一边聊起新闻。杨康告诉爷爷奶奶,北京正在开“两会”,前一天李克强总理到了咱陕西团。一位安康代表介绍当地脱贫攻坚情况时专门向总理介绍了杨康家的情况。李克强高兴地说:“我记得,小女孩很可爱。其实,老百姓是天,人民群众是我们心中的大人物。”(3月13日《彭城晚报》)

  说到“低姿态”不禁让人想到了这样一则故事:北宋宰相杜衍为政清廉,平时从不营殖私产,以至于退休后,连几间像样的房子都没有,只好寄居在南京应天府的回车院,一住就是十年,吃住简陋,却从无抱怨。位居宰相之高位,却能始终保持初心,这样的“低姿态”值得点赞,更值得学习。

  李克强总理的:“老百姓是天,人民群众是我们心中的大人物。”也让笔者想到了“低姿态”,虽然在表达方式上有所差别,但是在内涵上却是一致的,不管是做人还是做官,低调、不凌驾于人民群众头上,才会成就人生、成就事业。

  事实上,“人民群众是大人物”虽是一句简单的话,但是却也是一堂生动的为官从政课。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当官就不要想当老爷,想当老爷就不要当官,为官者必然是人民群众的“公仆”、“勤务员”,是站在了服务者的角度,只有心怀这样的从政理念,才能主动俯下身子,倾听民意,深入寻常百姓家。

  “低姿态”是一种修养,也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务实的态度,在为民服务的过程中只有懂得“走下去”才能“民意”浮上来,只有“拜群众当老师”,才能学好更多的实干本领,只有眼睛向下看,才能民意向上走,“低姿态”也可以说是一种从政之道。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人民群众是大人物”表明的是李克强总理从政的心态,也是告诫更多的党员干部要修炼、保持治国理政的“低姿态”,才能和群众达成一片,凝聚干群合力共建“中国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