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全国两会新风吹,风清气正暖民心
http://www.scol.com.cn(2017-3-14 11:02: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两会期间,有180余名国务院办公厅工作人员到所有人大代表团全体会议、小组会议以及政协界别联组会议、小组会议,听取记录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华尔街日报》网援引美国威尔逊中心全球问题研究员安妮-玛丽·布雷迪的观点认为,中国努力展示一种“政府负责任并回应公众评论”的机制,“部长通道”为此提供了一个机会。(3月14日新华网)

  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也是展现新气象的重要舞台。从严谨务实的作风,到自信从容的风范,全国两会吹来的阵阵清风就像一面镜子,折射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政风的深刻转变。两会成为引领党风政风新风尚的风向标。

  勤政之风。“信息不过夜”,每天对代表和委员的建议整理并及时转交相关部门,表面上看是一种态度的体现,而态度的背后却是信念的支撑,俗话说得好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也正是“一勤天下无难事”,两会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得到了及时回应。近年来老百姓身边的难点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

  严实之风。“党员干部状态什么样,地方的发展状态就是什么样。”从两会上代表委员的作风不仅反射党风政风,也能体察到社风民风。代表、委员为了一个提案,为了人民的呼声笃定执着,锲而不舍执着追求,数年如一日关注一个课题,身子沉在田间地头,足迹走过车间厂矿,他们以更接地气的履职,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正所谓事成于严,业兴于实。这既是政治品格的体现,是代表委员们严实作风的真实反映。

  务实之风。谈落实是两会上谈得最多的话题,无论是总理的报告,还是各代表团的分组讨论,落脚点都体现在深化改革推进、脱贫攻坚、创新创造、政治生态建设的“落实”二字上。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也是近年来各级各部门抓落实的热词。从两会上涉及的“二孩”、义务教育、社会保障等提案建议看,正是体现了尊重客观规律,按规则办事,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求真务实之风。

  为民之风。从报告中可看到,在财政收支压力加大情况下,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全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超过1000亿元,还提出提高低保、优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等标准。而总理的一句“人民群众才是大人物”更是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一切工作是把人民的利益和需求永远装在心里,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上。

  两会新风不仅体现在党风政风,也反映在社风民风。风气持续改善的背后是近年来推进反腐倡廉、深化改革、脱贫攻坚、法制建设等重大战略所取得的成效。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清风来之不易,不能成为一阵风。(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