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种下一棵树,把绿色理念深埋心中
http://www.scol.com.cn(2017-3-12 8:46: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果没有森林,90%的淡水将直接流入大海;如果没有森林,人类将无法生存1年。保护森林,就是保护人类自己!阳春三月,山东各地义务植树点格外火爆,甚至一“坑”难求。据闪电指数统计,2016全国一年造林超过了一亿亩,自1981年义务植树35年来,山东参加义务植树近11亿人次,植树43亿株。(3月11日齐鲁网)

  3月12日我国的植树节,这一天也是孙中山逝世纪念日。中山先生生前特别重视林业建设,他在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任上,就设立了农林部,下设山林司,主管全国林业行政事务,1914年11月颁布了我国近代史上第一部《森林法》。新中国成立后的1979年2月,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根据国务院的提议,通过了将3月12日定为我国植树节的决议。

  植树节的设立,旨在动员全国人民积极参加植树造林活动,加快绿化祖国和各项林业建设的步伐。“植树造林,绿化祖国”这句口号已深入人心。植树造林活动,不断激发人们提高对植树造林功用的认识,促进国土绿化,扩大森林面积,改善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造福子孙后代。植树造林不仅可以绿化和美化家园,还能扩大森林资源、防止水土流失、保护农田、调节气候、促进经济发展等作用,是一项利于当代、造福子孙的宏伟工程。

  我国的造林成绩斐然,从1990年到2015年,全球森林面积减少了19.35亿亩,而中国的森林面积却增长了11.2亿亩,我国成为全球森林面积增加最多的国家。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中国的森林覆盖率与世界不少发达国家相比,还显得比较小,植树造林任重道远。例如,我国的森林覆盖目前为21.66%,远低于全球31%的平均水平,人均森林面积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1/4。而日本为64%,韩国为61%,挪威60%左右,瑞典54%,巴西50-60%,加拿大44%,德国30%,美国33%,法国29%,印度23%……

  面对生态环境的差距和挑战,在植树节这天,我们更应该珍惜清醒。这一天,全国各地不仅要开展有关植树造林的各种植树造林活动,还警示我们一定要让环保理念深植树于心中,也就是说,种下一棵树,把绿色理念也深埋于心中。倡导绿色,保护环境,不仅要在植树节这一天,而是要在每一天。在国家层面,加强立法和执法,保护生态环境,扩大绿色面积,就该成为常态。就每个人来说,积极培育环保理念,在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上,都让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就是在为“美丽中国”添砖加瓦。

  还必须看到,我们每年都在植树,但成活率究竟是多少,也必须“回头看”,千万别“只种树、不养树”,甚至前脚种树,后脚就做出毁树的不文明乃至违法行为。植树造林,不是喊口号和做秀,也不是刻意追求时尚,而是要行动起来,参与到其中。走向绿色文明,也不是仅靠植树节这一天,而是需要天天践行的行动。保护生态环境,不仅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存状况,更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未来。生态环境就像我们的眼睛,如果眼睛被破坏,我们就注定找不到前行的道。而对于那些破坏环境的行为,无论是个人行为还是组织行为,都绝对不能手软,必须依法治理。

  参考如下数据,就知道树的价值了:制作4000张贺卡需要一棵树;我国每年使用一次性筷子约450亿双,需要砍伐2500万棵大树,减少森林面积约200平方。面对如今十面“霾”伏的世界,我们才真正认识到一棵树的价值,1棵树:1天蒸发400Kg水,1亩树林:1年可吸收各种粉尘20到60吨,1公顷林地:1天释放730公斤氧气,吸收一吨二氧化碳,1万亩森林:蓄水能力相当于100万立方米的水库……作为地球上已知的最古老的生物,森林不只仅是各种树木的组合,它还维系着生命的复杂运作,是我们离不开的宝贵资源。由此,让我们借植树节这一天,种下一棵树的同时,也把绿色生态理念深埋心中。(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