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植树节打好今年“蓝天保卫战”的第一枪
http://www.scol.com.cn(2017-3-12 8:28: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第39个植树节到来之际,正值全国两会召。李克强总理亲自把“打好蓝天保卫战”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蓝天保卫战”虽说主要是针对工业排放、大气污染而提出的,但植树造林、绿化大地更是让“蓝天更多”的有效举措,而且是“治本”的举措。“铁腕治理”表明了中央的坚定决心,这是对百姓期盼美好生态环境的最好回应,目的就是要让蓝天一年比一年多起来。因此,全国各地又一次掀起了植树高潮。

  在去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就说:“植树节即将到来,往年一些花架子式的植树活动不要再搞了。”他这里所说的“花架子”,就是指有的地方“踩红地毯植树”“前植后拔”等现象。今年还好,这种“作秀”式的报道几乎没有,各地都把植树活动作为打好2017年“蓝天保卫战”的第一枪,实打实地行动了起来。“第一枪”已经打响,随后的工作又将如何展开呢?党员干部又当做些什么呢?

  一说到环境保护,少数同志总觉得那是遥远的事情,似乎认为自己辖下的小环境对整个自然界的大环境没什么影响。这是一种极端错误而且危险的思维,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更当彻底摒弃这种“与我无关”的思潮,真真切切投身到这场“蓝天保卫战”中来。也就是说,一名基层干部,要对所辖范围内的环境现状有清楚的了解,然后根据实际情况对各个问题逐一思考应对措施。诸如植树造林、能源的转化、“三废”的排放以及招商引资的项目等,都要在心中有一张准确而详尽的“地图”,然后有条不紊地发号施令,才能有较大的胜算。

  诚然,光会发号施令是远远不够,还要深入最基层,充分了解环境问题存在的原因、解决起来可能遇到的困难,与群众交流,集思广益。在形成“作战方案”以后,更要搞好宣传工作,将“方案”实施的目的和具体步骤通过宣传教育,转化为群众、企业的自觉行动。就那当前面临的农村秸秆焚烧的问题来讲,就应当加大宣传力度,同时配合有关企业的能源转化手段,让百姓能够真真切切“得利”。在这一宣传过程中,党员干部要善于唱“主角”,学会“登台”,就像当年军队中的“宣传队”那样,在“战斗”中鼓舞士气,形成合力,工作就会事半功倍。

  此外,还当掌握有关环境污染与保护的科学知识,做到“开会能讲话,下地能干活”,瞄准问题,各个击破。同时,还要勇于担责和严厉问责,坚持把责任扛在肩上,对那些在环境保护工作中不力或是乱为的现象,要打得开情面。只有这样,才能在“治本”上解决环境问题,受到预期的效果。

  让“蓝天”多起来,“青山不老,绿水长流”才能成为现实,脱贫致富、决胜小康才有深厚的土壤,“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日子才会真正来到百姓身边。因此,各地以植树节为契机,植好每一棵树,把“绿化祖国”意识深深地植入党员干部的心中,植入每个人的心中,为打好“蓝天保卫战”开了个好局。透过“植树节”,在我们眼前展开的,是一幅“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的喜人画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