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牛粪提案”充满爱的温度
http://www.scol.com.cn(2017-3-11 9:27: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刘根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8日下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的提案办理协商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原副组长范小建抢到了发言机会。范小建今年的提案与牛粪有关,他希望国家支持推广高原牛粪捡拾车,改善高原牧区传统牧民艰苦的生活条件。(3月10日《中国青年报》)

  与那些关系国计民生的高大上提案相比,“牛粪提案”除了听来就让人感到新奇以外,可能还有点给人不入流的感觉。然而,这件散发泥土味的“牛粪提案”却充满爱的温度,在这份沉甸甸的提案背后,饱含的是在农业和扶贫部门工作了大半辈子的范小建深深的扶贫情结,体现出一名有担当的政协委员对贫困地区群众深深的关爱之情。

  现代社会,牛粪是一个显得多少有些陌生的字眼,不用说城里人,就是绝大部分农村居民如今见到牛粪的机会也并不多。因为伴随着现代农业的不断崛起,牛作为农业生产好帮手的时代已经渐行渐远。然而,在西藏和4省藏区以及内蒙古、新疆共约七八百万牧民的眼里,牛粪却是可以为他们提供生活能源的宝贝。不过,捡牛粪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不仅效率低,而且劳动强度大。

  对农牧区群众来说,将牛粪作为生活燃料由来已久,只是如果用发展的眼光来看,这不仅是只是一种生活方式的传承,同时也象征着落后和贫困。虽然从现实条件来讲,让广大农牧区群众在短时间内告别牛粪用上清洁能源还不太现实,但是让他们减轻一些捡牛粪的劳动强度,也应该成为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之一。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只有广大农村地区居民生产生活条件获得改善,我们才有可能实现全面小康。然而,在残酷的现实面前,我们必须认识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所以,精准扶贫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只是帮助农民发展经济,让他们的腰包鼓起来。立足现实,为偏远地区老百姓办一些实事,向农牧区群众推广高原牛粪捡拾车,改善他们艰苦的生活条件,这也是一种扶贫。

  范小建的“牛粪提案”从何而来?不是来自现成的总结报告,也不是来自飘渺的道听途说,而是来自两次进藏工作对于高原牧区传统牧民艰苦的生活条件的真切感受,来自对农村基层群众细微之处的关爱。有人说,有温度的提案才能称得上是好提案,这话并不过分。牛粪事小,民生事大。范小建的“牛粪提案”看起来的确有些微不足道,但是与七八百万牧民的生活密切相关,这样的提案切合实际、惠及民生,更充满爱的温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