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重金悬赏捉拿“老赖”是在“耍赖”
http://www.scol.com.cn(2017-3-11 9:24: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下午,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为解决执行难问题,有效打击“老赖”,南京两级法院推出执行悬赏工作机制,首次发出“执行悬赏令”,选取了秦淮、雨花台、玄武等11家基层法院的20件执行悬赏案件向社会予以发布,举报者最高可拿到46.9万元奖金。(3月10日金陵晚报)

  抓“老赖”应该是法院的事情,而且抓“老赖”的办法有很多。譬如:在广场上,上商场前,在人多集聚地方的电子屏上,播放老赖的照片等,让老赖无脸见人,也无处藏身。但南京中院却以重奖的办法鼓励民众举报“老赖”,虽说这种办法不是不可以,但从深层次上来讲,这是一种“耍赖”,等于把原本属于法院部门的本职工作推给了社会。

  南京中院通过巨额悬赏的办法抓“老赖”,表面上看力度很大,让老赖无处藏身,但效果到底如何还很难说,之前许多地方也采取过这种巨额悬赏的办法抓老赖,但效果都不是十分理想。要想抓“老赖”千万不能大张旗鼓,而是应该悄悄地寻找线索,只有让赖放松了警觉,才能敢“露头”,才容易被抓获。而这个中院用巨额悬赏的办法抓“老赖”,“老赖”听到风声这么紧,他还敢出来吗?即使出来,也会伪装得严严实实,让人很难发现。这种巨额悬赏的办法等于在告诉“老赖”,我们已发动全国人民都在寻找你了,你一跑出来就可能被人认出,最好还是把自己藏藏好。

  一些法院抓“老赖”很少主动去寻找“老赖”的线索,而是坐等被赖账人或者普通民众提供线索。从这个角度讲,法院用巨额悬赏的办法抓“老赖”也是在“耍赖”。普通民众既没有高科技手段,也没有检查、搜查、强制等权力,要想发现“老赖”还是十分难的。即使发现了,等到法院人员开着警车赶到时,“老赖”不知跑到哪里去了?但法院执行局的人员就不一样了,他们可以让公安、工商、交通、海关等部门配合进行检查,随时可以调取资料,必要时还可以对有人人员采取强制措施等。而且执行人员配备有各种高精尖的仪器和设备,一旦发现蛛丝马迹,就可以布下天罗地网,让“老赖”无处藏身。

  法院放着各种高科技手段和信息资源不用,或者不充分使用好,却搬出早已不合时宜的“重奖举报”的办法鼓励民众去寻找“老赖”,这是对优质资源的浪费,更是权力“耍赖”。表面上看,法院这种办法对抓“老赖”十分重视,实际上是严重的不负责任。所以,要想抓“老赖”还是悄悄地干为好,只有趁其不备、出其不意才能在“老赖”放松警觉的时候逮个正着。用重奖悬赏的办法抓“老赖”,只能会打草惊蛇,更有可能会弄巧成拙,使老赖藏得更深。如果其他部门都像这个法院那样,通过重奖来发动民众来帮助自己做工作,那还要这些部门干啥?(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