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以“斩钉截铁”的鲜明态度兑现承诺
http://www.scol.com.cn(2017-3-10 7:53: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平实真实务实,提出了关乎国计民生的一系列新精神新决策新部署,同时也喊出了“狠”话,发出了“强”音:“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中央部门要带头”、“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中国是负责任的国家,作出的承诺一直认真履行,应有的权益将坚决捍卫”……掷地有声的话语非常鼓劲给力,极其斩钉截铁,更赢得了现场一次又一次的热烈掌声。

  有道是,言必信,行必果。严要求,必须有严执行;实措施,更要有实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直面问题,谋划民生福祉,呼吁责任担当;统一思想,凝聚上下共识,为“民生为本”、“攻坚必胜”鼓与呼。各级政府要有那么一股攻坚克难的精气神,以斩钉截铁的态度、抓铁有痕的韧劲,坚定决战勇气、坚定决胜信心,用苦干实干推动一项项工作落到实处。

  壮士断腕,敢于革自己的命。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兑现政府承诺,必须首先从中央开始,从政府带头,从干部做起,要敢于拿自己开刀,敢于革自己的命。坚持过紧日子,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这是政府自身的一场深刻革命,要继续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披荆斩棘向前推进,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坚决除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要加强市场监管、环境监测等,真正将该管的管好,不能为了部门利益和短期行为而牺牲国家和人民的长远利益。坚持做到凡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的不合理行为,都要坚决制止;对偷排、造假的,必须严厉打击;对执法不力、姑息纵容的,必须严肃追究;对空气质量恶化、应对不力的,必须严格问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以贯之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聚焦重点领域,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广大公务员要持廉守正,干干净净为人民做事,不断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和清正廉明好形象取信于民。

  民生兜底,善于谋百姓的福。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在近2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是贯穿始终的时代最强音,保就业、补短板、调结构、促创新、惠民生,形成了环环相扣、紧密关联的保障网络,也彰显了大国政府的民生情怀。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政府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握好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对群众反映强烈、期待迫切的问题,有条件的要抓紧解决,把好事办好;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努力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我们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持之以恒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把发展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李克强还强调,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在当前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更要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该办能办的实事要竭力办好,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这是为民服务的宗旨彰显,也是对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各级政府要始终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靠务实干事为民生改善打底,以政策服务为民生保障兜底,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砥砺奋进,勇于当时代的兵。为官避事平生耻。兑现政府承诺,必须以“拼命三郎”的精神砥砺奋进、不断推进,勇于当时代精兵、行动尖兵。越是到了改革关键期、深水区,越需要我们勇当“行动队”,不当“清谈官”。特别是对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说,这是一个化蛹成蝶的转型升级过程,既充满希望又伴随阵痛,既非常紧迫又艰巨复杂。要勇往直前,坚决闯过这个关口。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改革关头勇者胜,气可鼓而不可泄。中国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是广大干部群众实干出来的,再创新业绩还得靠实干。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干字当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干,不能简单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不能纸上谈兵、光说不练。广大干部要主动作为、动真碰硬,与人民群众同心协力,以实干推动发展,以实干赢得未来。然而,不可否认地是,一些地方少数干部还缺乏拼的准备、干的精神,紧要关头、大战临头,还一心望着上头,存在着等靠要的思想;或不肯吃苦,害怕吃亏,作风漂浮,对上面的工作部署、任务安排,拖一拖、等等看,甚至玩“空转”,用“会议落实会议”“文件落实文件”。这种精神状态和行为表现,必须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并切实加以改进,才能真正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不辜负对人民作出的承诺。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从每个人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斩钉截铁、不留遗憾,勠力同心、不偏方向,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兑现好政府承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