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给“民生清单”加一个“解决期限”
http://www.scol.com.cn(2017-3-9 15:09: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雪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今年两会上,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话题毫无意外地成为关注焦点。从扶贫脱贫到公共服务建设,从医保制度到发展教育,代表委员对此纷纷发表观点,认为民生是为政之要,民生要优先得到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人民网3月8日)

  在《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中有:“天地轮回,光阴转,一百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确,一百年太久,等你把民生问题解决了花儿都谢了,因此,需要一种“立刻”、“马上”的对待态度,才能让问题能够早一点,再早一点解决。

  正如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原副主席甄砚所说:“无论是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还是打好扶贫攻坚战,都既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又需要有效的组织、监管与落实。这些年来,公共财政进一步加大民生导向力度,以此为基础,动员和组织更多社会资源投入教育、医疗卫生等各民生领域,人们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得以提升。”从“民生清单”到民生动力,这是期待变成现实,现实助推社会前进的良性循环。

  当然,在民生领域,如教育、住房、医疗、养老等大家最关心,也是难点、痛点最多的地方,还存在很多问题,还有很多需要解决的地方,这是摆在前面的问题。如果把这些问题列成“民生清单”而不解决,那么民生的痛点永远是痛点。

  哲人说得好,不想做一件事,总能找到借口;想做一件事,总能找到方法。那些懒政、怠政、乱政之人并非不能做好这件事,而是总在为自己的“不作为”找借口,才会在一次次地懒散之下,养成了“不会为”的结局。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别老把“民生清单”当成“麻烦事”,换一个角度去想问题,“麻烦事”何尝不是你不断完善自己、增强自我能力的机会,让“朝夕”之态度成为干事常态,才能赢得百姓点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